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北京青年报:好心态带来新金牌

记者 褚鹏
2016年08月14日06: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视点 好心态带来新金牌

昨天,有多少人被两位自行车女将可爱的头盔上萌萌的京剧脸谱儿“圈粉”了?除了漂亮的头盔,该引起注意的,还有中国自行车在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届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取得的突破特别多。每逢有突破,运动员都会说,是自己的心态好了。不止运动员,中国观众的心态也好了,整个中国体育的心态也好了,这也许是里约奥运会突破的内在因素。

曾几何时,我们无比需要奥运会来证明什么,用金牌证明我们的民族有力量,证明我们的崛起,证明我们人种不落后。论参赛实力,自从1984年实现零的突破,到如今已拿下超过200枚夏季奥运会金牌;论办赛实力,中国承办了亚运会、世锦赛、青奥会、北京奥运会,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从硬件实力到软件实力,让普通的西方民众为中国的发展瞠目。

跨越32年,经历8届夏季奥运会,金牌和奖牌拿到手软的中国,已不再急需奥运成绩来为崛起证明了。随之而来的,是体制内运动员身上背负的夺牌夺金压力的减轻。更多的新锐选手,不用带着压力上场;更多的老将,不再为复出是否划算患得患失。

比如昨天取得自行车金牌零突破的宫金杰和钟天使组合,就是30岁的复出老将,带着小5岁的新锐搭档。4年前伦敦奥运会上金牌变银牌,让宫金杰心灰意冷,递交了退役报告。一年前,宫金杰决定回归,不是因为未尽的金牌梦,而是要圆一个自己对这个项目的梦想。复出的老将带着更丰富的经验和更轻松的心态,在4年后圆梦。

运动员心态的轻松,还来自中国观众心态的轻松。里约首金迟迟不下,很多中国老百姓依然可以淡定地看奥运会。反馈显示,如今观众更多的是为了欣赏精彩的比赛,感受“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力量和不断挑战人类极限的梦想。即使运动员没有获得奖牌,仍获得大量网友支持和安慰。这对运动员非常重要,因为,外界是否理性、包容,会直接影响运动员的未来之路和接下来的很多场比赛。更直观点说,这次人们表现出的好心态,会直接影响到运动员下次备战、参赛心态。这也是中国运动员在里约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原因。

放松的心态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也是一样重要。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30多年间,我国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国。奥运会不再是证明自己地位的舞台,早已转换为传递体育精神、展现体育强国风采的舞台。虽然,全民健身还在路上,根据体育总局2015年底发布的数字,我国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仅为33.9%;虽然,体育设施和场地依然有待完善,体育人口有待增加,至少,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正在成为这个国家新的奥运心态。爱上运动、欣赏奥运、享受比赛,这才是体育强国的运动员们,公民们,应有的状态和心态。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