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竞走好兄弟 包揽金银真霸气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4日07: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竞走好兄弟 包揽金银真霸气

这是今天的里约奥运赛场的动人一幕:蔡泽林冲过终点,与先一步撞线的王镇拥抱在一起。两人笑着,展开一面五星红旗,鲜艳的“中国红”飘扬在里约热内卢风景如画的彭特尔海滩。

在当地时间12日进行的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名将王镇以1小时19分14秒夺冠,另一名中国选手蔡泽林以12秒之差紧随其后摘银。这是中国男子田径项目第三次奥运夺金,更是中国田径首次在奥运会同一个项目上获得两连冠、首次包揽冠亚军。

“中国竞走特别强,特别强!”王镇赛后激动地说。比赛中王镇和蔡泽林两人配合之默契、战术之精妙令人拍案叫绝,最后把对手“甩出一条街”的成绩让人直呼过瘾。

卧薪尝胆的王镇

4年前的伦敦,王镇收获一枚铜牌。这一成绩被淹没在为陈定夺冠的欢呼声中,但却令王镇和教练更加坚定、自信。2005年开始训练,2010年入选国家队,王镇的天赋一直被中国竞走队外教达米拉诺看好。

然而,2013年世锦赛被三张红牌罚下,却令王镇一度心灰意冷,离开了竞走。“那是我在世界大赛中第一次被罚下,当时感觉裁判深深伤到了我。”王镇回到老家大庆,休息了半年,并和女友完成了终身大事。但随后,在中国田径协会领导的鼓励下,王镇还是回来了,“当时感觉,还是应该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王镇归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减重。休息期间,他的体重长了近30斤。为了减重,王镇每天的训练量比别人大,吃的却比别人少,一天经常只吃一顿午饭,在国外训练也不敢吃肉,经常是在一场高强度训练课后累得几近虚脱。两个月,25斤体重说掉就掉。“既然留下来了,只要练一天,就要付出120%的努力去练好,否则还不如回家。”王镇说。

决心不会白下,苦也没有白吃。2014年亚运会,王镇以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此后,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去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摘银,今年5月在竞走团体世锦赛中夺冠。

如今终圆奥运梦想,王镇说,自己最想念的就是儿子,“我已经好久没回家了,小孩出生后,我就见过三次,每次10天左右,到现在他都不认识我。”

甘当“绿叶”的小蔡

紧随王镇走过终点的,是伦敦奥运会第四名蔡泽林。比赛中,蔡泽林依照中国队制定的战术安排扮演了领跑角色,扰乱其他选手节奏,为王镇保驾护航。“镇哥这块金牌是铁定的!”虽然只拿了一枚银牌,但蔡泽林显得比王镇还高兴。

竞走虽是个人项目,但比赛中的团队配合十分关键。如同长距离跑步项目,最常见的战术便是一人率先领跑,另一人紧随,最后时刻超越。然而,这种战术往往需要领跑者做出牺牲,在冲刺时刻因体能下降被队友甚至对手超越。

12日的比赛中,两位中国选手便上演了出色配合。蔡泽林发挥了冲劲儿强的特点,在不到14公里时便冲到了第一位,带领第一集团奔走,扰乱对手节奏、消耗对手体能。最后两公里,王镇从重围中杀出,与蔡泽林一前一后,将大部队甩在了身后。比赛中,蔡泽林在经过赛道沿途的补水站时不断为王镇递水,帮助王镇补水、降温。接近终点时,王镇越走越快,将小蔡也越落越远,率先撞线。

12秒之后,蔡泽林才走过终点,不过,他的成绩也比获得季军的澳大利亚选手快11秒之多。

“我们是好多年的兄弟了,一起训练,住在一起。虽然我是大哥,但平时小蔡照顾我多一些,什么事都主动帮我做。”赛后王镇反复强调团队的胜利,尤其感谢蔡泽林的付出。蔡泽林则用一句话道出了心声:“都是好兄弟,谁拿冠军都一样!”

强大的中国竞走

这是中国田径首次在两届奥运会中接连获得同一项目冠军。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拳头项目,早在1992年和2000年奥运会中就曾收获女子项目冠军。此番田径开赛首日便实现蝉联并包揽金银,无疑为中国田径开了个好头。

“我们都付出了很多很多,整个团队都非常努力。中国竞走现在特别强,包括后面的女子20公里也很强。”赛后,王镇用一连串“强”来形容这个团队。

其实,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就差点包揽男女20公里竞走两块金牌。但王镇由于战术失误,过早加速,在最后时刻体能透支,被对手超越。中国双姝刘虹、吕秀芝则包揽女子项目冠亚军。

12日的比赛,王镇在开赛不到两公里便被对手踩掉了鞋,但他和队友始终严格贯彻战术,没有受到任何外界因素和突发事件影响,显示了强大的实力基础和稳定的心理素质。

如今,奥运会一金一银证明了中国竞走不是昙花一现,不是靠一人独撑局面,而是有传承、有厚度、有集体优势的。尤其在20公里项目中,伦敦奥运会1金2铜、2013年世锦赛1银1铜、2015年世锦赛1金2银的战绩世界领先。而在今年的团体世锦赛中,中国队在全部10个项目中豪取7金2银1铜,其中也包括青少年组冠军。

“中国竞走已经积累了很多大赛经验,取得了很多成绩。特别是外教达米拉诺来了之后,训练理念有了更高的针对性和实战性,战术也有提高。”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只要我们做到自己的最好,就有很大机会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