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董栋:一个伟大蹦床运动员“很讲卫生”

2016年08月14日09: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伟大蹦床运动员“很讲卫生”

8月13日,冠军白俄罗斯选手汉查罗(中),亚军中国选手董栋(左),季军高磊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蹦床比赛中,白俄罗斯选手汉查罗夺得冠军,中国选手董栋和高磊分获亚军和季军。 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薇)“我应该能算是伟大的蹦床运动员了吧。”身披着国旗,在混合区里接受了一轮又一轮的采访。与记者们谈笑风生的董栋好似真的一点遗憾也没有。

作为男子蹦床奥运卫冕冠军,27岁的董栋出征前踌躇满志,表示自己比4年前准备得更充分,状态更好。然而,当13日的决赛以一枚银牌收场,他却也笑得开心,表示自己毫无遗憾。

三届奥运会摘得金、银、铜各一枚,董栋认为自己的奥运生涯堪称圆满。3次收获的奖牌颜色不同,3次奥运体验的滋味也并不相同。

第一枚是铜牌,董栋直言对他来讲是个打击。“因为你想的是金牌。因为19岁,初出茅庐”。当时作为队中的主力,“年少轻狂”的董栋特别渴望在家乡父老面前登上最高领奖台。然而事与愿违,“当时我都懵了,好几年没缓过劲”。

接下来的4年,被董栋形容为“卧薪尝胆”,当他以绝对的优势笑傲伦敦奥运会的蹦床赛场,他说他“真的证明了自己是这个领域的No.1(第一名)”。

再过了4年,董栋依然意气风发。虽然他一开始还是会紧张,“因为这是人的生理本能反应”,但他很快调节好心态,以资格赛第三的成绩晋级决赛,然后又在决赛中正常展示了自我。

“取得银牌没有任何的遗憾,我非常开心。获得冠军的白俄罗斯选手真的非常优秀,完成得非常非常漂亮,我输得心服口服。”董栋毫不吝惜对对手的夸奖。

更让他开心的是,他由此也超越了自己的偶像、俄罗斯蹦床选手莫斯卡连科。“因为他是1金1银,我是1金1银1铜,所以我怎么也该能被誉为伟大的蹦床运动员了吧”。

开朗的董栋可以非常正经地侃侃而谈,也可以自由转换到逗贫模式。有记者问他“个人生活”,他直接回答“我还挺讲卫生的”。

记者干脆直接问他“有没有另一半”,表示“真的没有”的董栋还现场搞起了征婚:“中国蹦床队运动员,不穿鞋1米7,体重刚才量了一下是60.4公斤,已经比我出征的时候又轻了2公斤。”

“你肯定有很多追求者吧?”

“怎么会,越优秀的人越容易剩。”

于是,这个伟大的蹦床运动员在记者们的笑声中礼貌地告别,现在他最需要的是休息,“至少先睡一晚上吧”,然后他还要思考一下自己是否能坚持到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