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我的奥运日记:8月13日 波多黎各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李天骄
2016年08月14日12: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13日 里约 晴

波多黎各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里约时间8月13日19时50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奥运会网球女单决赛落幕。22岁的女孩普伊格(Monica)创造了历史,她为波多黎各赢得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普伊格在夺冠后面露惊喜。史家民 摄

在学校,我最喜欢的老师Rei就来自波多黎各,他任教戏剧,艺名是Fabio Wang,被我们戏称为“王发飙”。我第一时间就把祝贺的消息发给了Rei老师,实在是为波多黎各感到高兴。他回复我道,“我超级为Monica开心。脸书上全是祝贺她的消息。其实挺有意思的,波多黎各一直在奥运会上比赛,但不算是一个国家。”他解释到,十九世纪末,美国为了阻止美洲大陆进一步被欧洲影响,便同西班牙作战,并最终取得胜利。于是美国就殖民了当时西班牙的殖民地古巴,波多黎各和菲律宾。“之后的故事你知道的,古巴和菲律宾独立了,波多黎各只是个小岛,没有与美国抗衡的力量,于是一直还是美国的一部分。”

Rei老师自己不是体育的狂热粉丝,可波多黎各人民对待运动这件事还是相当认真的。波多黎各给美国棒球职业联盟提供了不少人才,拳击也一直是波多黎各的特色项目。“波多黎各的拳击就好似巴西的足球。”自1948年波多黎各参加奥运会以来,一共获得了9块奖牌。除去今天Monica得到的金牌,其余八枚奖牌均来自于拳击项目。在13日19时50分之前,波多黎各代表团的最好成绩就是拳击选手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摘得的银牌。

普伊格在里约奥运会网球女单决赛中。史家民 摄

22岁的Monica姑娘出生在波多黎各,在美国的迈阿密长大。Monica能够夺得奥运金牌,让人很惊喜,她可以算是里约奥运会网球女单赛事中一黑到底的黑马。Rei老师表示网球在波多黎各并不是一个很热的项目。“可Monica得冠军就不一样了,一定会捧红网球的。”Monica一直很自信,决赛前她的脸书推文写满了她对比赛的期待。赛场上也有很多挥舞波多黎各旗帜为Monica加油的观众。现场观众表示,“挺明显的,Monica的支持者比德国姑娘的支持者积极。”Monica也没有刻意掩藏想赢的欲望。她明确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为金牌进击”的文字,赛场上也超积极,意念无比坚定,她今天就是要带金牌回家。“这就是战胜巨人的故事。”Rei老师说。如果波多黎各拳击选手在里约摘金,大家同样也会沸腾,但一定没有像Monica在网球项目上取得突破这么惊喜。

还有这么一个姑娘,Laurie,同其他四个姑娘为美国摘得了体操女子团体金牌。她和我同岁,都是2000年生人,是一枚人肉表情包,是波多黎各后裔。“我真的为她感到很高兴。”Rei老师说。他完全没有想到波多黎各会在这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我们一般都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奥运会真的是人类的一大壮举。在奥运的气氛下,所有的问题好像都被按了“暂停”——至少大家的关注点转移了。即使输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参加奥运会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普伊格为波多黎各代表团夺得奥运首金。史家民 摄

Monica夺冠后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她都不敢打开手机,里面肯定被祝贺的信息挤满了。再次祝贺这个自信的波多黎各姑娘,她凭借自己的实力得到了自己久已渴望的金牌,证明了自己,同时告诉世界:在奥运的舞台上,没有什么不可能。

作者为北京四中高一学生,曾作为央视持证小记者采访南京青奥会。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