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济南时报:无金也英雄

记者 郭吉刚
2016年08月14日13:01 | 来源:济南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金也英雄

在奥运赛场上,对金牌的争夺从来都是所有参与者的追求与梦想。然而,金牌只有一枚,在我们为金牌健儿们欢呼之时,身后却有一群怅然若失的运动员们。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张继科是“失败”的。在0:4不敌马龙之后,即便心理素质再强大的选手,想必心中也会有说不出的苦涩。他本身具备夺金的实力,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摘取这一最高荣誉。

不过,如果站在国家角度考虑,张继科又是“成功”的。能够一路过关斩将联手马龙闯入决赛,就已经算是圆满完成任务,保证这枚金牌不会旁落,他依旧是国人心目中的英雄。对于张继科来讲,这也是安慰自己的最好方式。同样的剧本,李晓霞已经比他早一天上演。

那么,对于杜丽来讲呢?本届奥运会,杜丽只收获一银一铜,两枚金牌都不属于中国。在杜丽笑容的背后,她或多或少都会背负着遗憾和压力,而且要比张继科和李晓霞多得多。

幸运地是,如今杜丽生活在一个相对宽容的时代。昔日奥运会上,丢金等于罪人的“李宁式”悲剧不会再重演。即便如“国民偶像”宁泽涛,本届奥运战绩一塌糊涂,但更多人选择用理解来代替批评。同样的,像是赵景滨、张敏等济南名将,他们连领奖台都未能登上,依旧值得收获无数的鼓励与掌声。

鲁迅先生在写的《最先与最后》中说道,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金牌固然耀眼,可是并不是只有金牌才能证明自己的成功。像张继科、李晓霞、杜丽、张敏等人那样去战斗,即便不能做优胜者,拼搏之后也会无愧于心。有时候,不一定非要成为所有人心目中的英雄,能够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这其实就足够了。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