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法拉赫摔跤 万米夺金仍难挡

记者   褚鹏
2016年08月15日06: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拉赫摔跤 万米夺金仍难挡

昨天结束的里约奥运男子万米大赛,堪比一幕剧情跌宕的大戏。上届奥运男子万米和五千双料冠军法拉赫,单挑决心不让其卫冕的三名埃塞俄比亚选手和三名肯尼亚选手。最终对手们发现,谁也阻挡不了法拉赫卫冕万米王位。

作为伦敦奥运会5000米和10000米的冠军,和最近两届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法拉赫是昨天万米大赛的焦点人物。不幸的是,法拉赫太有名了,树大招风的他,成了非洲选手们的眼中钉。

为了终结法拉赫的连胜势头,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罕见地不再互相竞争,转为联手阻击法拉赫。而经验丰富的法拉赫干脆不参与竞争,在比赛前五圈都留在队伍的最后一名。

慢慢地,法拉赫开始悄悄超越大部队。但在比赛进行到第十圈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法拉赫与自己的训练伙伴,代表美国出战的选手鲁普本来在一起跑,法拉赫却被伙伴绊了一下,摔倒在地。

赛后法拉赫回忆当时,感觉不敢相信,“当我跌倒的时候,我的脑海中只回响着‘哦,我的天呐,这居然发生了’,我爬起来想要跟上大部队的步伐,并且保持住我的节奏。这并不简单。”

那一刻,全场观众开始为法拉赫加油,但催促他继续追赶的,是心中家人的力量。“我想到了过往所有的努力,可能一分钟之内就会全部落空,我不能让它发生。我快速起身,那一刻我想到了我的家人,这一下子就激发了我的情绪。”迅速起身的法拉赫,找回节奏继续参赛。

经历如此意外,临场经验丰富的法拉赫确实实力超群。一番奋力追赶,在比赛还剩1200米时,他已经来到第三位。这时他身边的非洲对手,对他采取了包夹,甚至类似篮球中挡拆的技术,阻止他继续超越。

比赛还剩400米时,肯尼亚选手塔努伊从外道冲出超越了法拉赫,再次成为领跑者,但一个缝隙也同时露出。当法拉赫身后的其他非洲选手企图赶上来继续对他形成包夹,法拉赫突然加速,摆脱了身后对手的追赶。在最后一个弯道处,法拉赫最后一次加速,在弯道过后将塔努伊超越。最后100米时,已无人可以阻挡法拉赫,他一边用两个手臂在头顶比划出标志性的m字形,一边率先撞线。

虽然法拉赫夺冠的成绩27分05秒17,只能排名本赛季世界第九位,但经历了这么一场艰苦的大战,在摔了一跤的情况下仍然夺冠,法拉赫已就此捍卫了其在中长跑的统治地位。

(责编:体育实习 单晨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