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体育小国也有奥运大英雄

记者 孙嘉晖
2016年08月15日06: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小国也有奥运大英雄

里约赛程过半,让我们盘点一下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外国运动员们。

如果不是普伊格和斯库林在奥运会上的惊天一胜,或许没有人关注波多黎各和新加坡的竞技体育究竟是什么样。如果没有进入奥运会,橄榄球这个项目距离我们依旧遥远。如果没有在里约奥运会一鸣惊人拿下该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斐济这个南太平洋的岛国还只是一个旅游目的地。加上为越南击落奥运历史首金的41岁黄春荣,为科威特取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49岁传奇飞碟运动员费哈德·阿尔德哈尼,里约奥运会赛程过半,收获最大的恐怕是一些只有几十万至几百万人口的小国,他们的运动员在奥运大舞台上扬名立万、彪炳史册,成为改写历史的人,奥运会也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变得更加多元、丰富。

所向披靡的“散兵游勇”

斐济

位置:南太平洋岛国

人口:90万

面积:1.8万平方公里

怎样描述斐济橄榄球队呢?这是一支由军人、狱警、服务生、农民、无业游民组成的“散兵游勇”,他们要为教练费、训练费、油费、水费发愁,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英国教练莱恩的帮助下,成为奥运会最强大的精锐之师,在里约奥运会橄榄球决赛以43比7横扫英国队夺冠,足见他们的实力、勇气和气势。

本届奥运会,斐济队一路闯关,1/4决赛以12比7战胜新西兰队,半决赛以24比19战胜美国队。最终在决赛以43比7大胜英国队,赢得斐济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第一枚奥运奖牌。

赛后,斐济橄榄球男队教练本·莱恩激动地说:“我有点说不出话了。队员们表现惊人,他们创造了别样的辉煌。我们为能向所有观看我们比赛的人展示斐济橄榄球的魅力感到十分荣幸。我们甚至有来自英国的支持者。”

斐济是个只有90万人口的南太平洋岛国,以旅游和水上运动闻名,还没有广州一个区的人口多。橄榄球队夺金的消息传回斐济国内,整个国家都沸腾了。在斐济首都苏瓦,到处可以听到汽车喇叭声和人们的欢呼,有人挥舞着国旗跑到路中央跳舞,甚至有商店关门庆祝,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宣布全国放假一天。

实际上,斐济人口90万,注册橄榄球运动员就达到8万人,平均每11人就有一人是橄榄球运动员。主教练莱恩认为,斐济队有成为强队所需要的大多数因素:体型、拼搏心、速度、传球精确性……他要做的就是将先进的技战术理念灌输给球员,最终,他们成功了。

普伊格和她的“黑马传奇”

波多黎各

位置:北美洲加勒比海岛国

人口:347万

面积:9104平方公里

当小德、小威纳达尔等大牌球星相继折戟里约奥运会的时候,人们发现一个陌生的面孔正一路晋级,最终爆冷跻身决赛,她就是世界排名第37位的波多黎各小将普伊格。

里约当地时间昨晚,奥运会网球赛决出女单金牌,超级“大黑马”普伊格面对今年的澳网冠军得主科贝尔,以6比4、4比6和6比1胜出,为波多黎各历史性赢得首枚奥运金牌。普伊格在WTA巡回赛的表现并不算太出色,四大满贯最佳战绩不过是32强。

“我现在完全处于震惊之中,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夺冠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此前在巡回赛中仅有1座单打冠军奖杯的普伊格说,“我太兴奋了。”很显然,这场胜利,对她、对整个波多黎各,都有极其特殊的含义。

比赛过程中,普伊格完全不像一个世界排名30位开外的新手,她意志顽强、发挥稳健,即便是在比赛最后阶段,她照样能打出高质量的斜线穿越球,令科贝尔一筹莫展、连连丢分。在经历多次平分,错失几次取胜良机后,普伊格终于以2比1拿下胜利。赛后,她抛下球拍,双手掩面,双膝跪地,亲吻球场,喜极而泣,她就这样成为国家英雄。“这是为波多黎各赢的,国家现在正经历一些困境,需要这场胜利,我需要这场胜利。”普伊格说。

自此,普伊格加入格拉芙、卡普里亚蒂、达文波特、大威廉姆斯、海宁、德门蒂耶娃以及小威廉姆斯的行列,成为网球自1988年重返夏季奥运会以来的又一位女单金牌得主,并且是夺冠时世界排名最低的一个。

长着娃娃脸的“传奇杀手”

新加坡

位置:东南亚

人口:553万

面积:719平方公里

如果赛前有人说,能战胜美国“飞鱼”菲尔普斯的会是一个新加坡人,你肯定会认为这是胡说八道。但奇迹就这样发生了。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新加坡“蝶王”约瑟夫·斯库林以50.39秒创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这是新加坡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斯库林同时打破了亚洲人在这一项目上零金牌的纪录,书写了亚洲游泳的历史。“飞鱼”菲尔普斯、南非名将勒克洛和匈牙利名将切赫3人并列亚军,成绩都是51.14秒。

“太不可思议了!尤其是赢下了菲尔普斯和其他实力强劲的对手。之前我同菲尔普斯、切赫同场竞技过,因此我明白,若想赢下他们,需要同时具备极佳的精神状态和竞技状态。”斯库林赛后激动地说。这是斯库林第2次参加奥运会,成功阻拦菲尔普斯拿下个人奥运第23金,斯库林被新加坡媒体誉为“传奇杀手”。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这是新加坡首位奥运金牌获得者,也是我们在里约奥运会的首枚奖牌,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壮举,你让我们非常骄傲!”新加坡奥委会将给斯库林提供74万美元(约合500万元人民币),支持他继续在美国的学业和训练。14岁时,斯库林前往美国受训,目前就读于德克萨斯大学。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