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男篮告别里约 五场惨败看清中国篮球与世界的差距

2016年08月16日01: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15日电(记者 杨磊) 94-60,中国男篮带着34分的分差结束了里约奥运会的征程,5场比赛全败,场均输球28.2分,不过在老帅宫鲁鸣看来,这个结果是预料之内的事情。奥运会前,中国男篮就确定了以练兵为主的基调,12名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3.3岁,其中只有易建联和郭艾伦有奥运会比赛经验。五场比赛结束,中国男篮只有一场比赛输球少于20分,一场场的惨败让这支年轻的队伍看到了自己与世界级队伍间全方位的差距。

进攻、防守杂乱无章

本次奥运会,中国男篮全队平均身高2.04米,而且五大内线平均身高更是达到了2.13米,这两个数据都是所有12支参赛球队中最高的,宫鲁鸣也明确表示想用内线的高度来弥补外线的不足。但是中国队的五大内线在篮板球方面的表现堪称灾难,除了与委内瑞拉的比赛双方篮板数持平,五场比赛中国男篮场均篮板比对手要少14个。难怪宫鲁鸣在比赛后会说,我们有的球员一个篮板球也抢不到。

防守漏人,退而不防已经成为男篮比赛中的常态。王哲林移动慢的弱点在比赛中再次被放大,昨天与塞尔维亚的比赛,对手多次利用挡拆轻松在篮下获得进攻机会,反观中国队的进攻,大部分都是单打独斗,很难组织起一次流畅的阵地进攻,五场比赛中国男篮场均助攻还不到15次,宫鲁鸣曾在一场比赛后说:“对方一次进攻要传球7、8次,我们传了2、3下就开始单打。我们自己的进攻比较盲目,有时候就只打一点,有时候就停顿了,配合缺少变化,错位进攻后的处理不合理。”

由于大名单中有5名内线,大大压缩了其他位置的人员配置,这次中国男篮不仅内线没占到任何便宜,外线也无人能够挺身而出,宫鲁鸣说:“外国优秀运动员三分球很稳定,我们却像过年吃饺子,时有时无。”

“双子星”表现不尽人意

可以说,周琦和王哲林应该是本届中国男篮最被寄以厚望的两名年轻球员,奥运会前他俩也刚刚在NBA选秀大会上分别被球队选中,尤其是周琦,应该说他是姚明之后最被看好的未来之星,可是本届奥运会两人的表现可以说是一无是处。

首场对阵美国男篮,周琦和王哲林分别拿到了3分和5分,各抢到1个篮板,在与世界顶级球队的正面交锋中,两位即将踏入NBA的球员才体会到这个世界篮球顶级联赛的残酷。五场比赛,周琦场均不到6分,而王哲林更惨,场均只有4分,还有两场比赛交了白卷。两人身体瘦弱,球风偏软的缺点暴露无遗。对比上赛季CBA联赛,周琦在常规赛场均能拿到17.9分,而王哲林虽然数据有所下滑,但是场均也有10分入账。相比之下,反倒是另一位小将邹雨宸发挥更加抢眼,可惜获得的上场时间太少。

俗话说: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周琦和王哲林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中国的年轻球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宫鲁鸣说:“参加大赛对这些年轻球员来说是宝贵的经验,任何人成熟都离不开学习的过程,这个过程很珍贵。不打大赛不知道差距,来了比较一下,我们球员的技术、战术素养和对抗能力差距明显。”

中国篮球的未来在哪?

同样是一场不胜,相比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这次中国男篮的失败更让人痛心。四年前王治郅、朱芳雨、刘炜、王仕鹏等一批老将输在了生涯的末期,而这次以年轻人为主的中国男篮却输在了未来。能够入选奥运会12人大名单,可以说这批队员都是中国男篮未来的希望,可如今谁也看不出中国男篮的未来在哪里。

联赛作为国家队球员培养的根基,这是谁都知道的道理,但眼下CBA联赛的造血能力逐年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宫鲁鸣说:“CBA联赛也已经21年了,这些年我们引进了不少的外援,他们带来了很多好的东西,但为什么我们不学?他们带来的技术和能力都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如果我们的球员每年学一点,现在也应该学了不少了。”

近年来CBA联赛外援越来越多,大牌明星的身价逐年升高,但是我们的国家队水平却提高缓慢,纵观联赛数据榜,各项数据的前10名几乎都被外援垄断,中国球员在外援身边不仅没有提高,反而变得越来越不会打球。“现在如果外援一撤,我们的球员自己还留下什么东西,需要思考。”宫鲁鸣无奈地说,“CBA也在发展,但是与世界篮球的发展速度不同步。中国篮球也在进步,很多理念也在发展,但是我们的进步只是一小步,没有形成一个集团,也没有更多的人才。”

可以说,通过这五场比赛可以看出,中国男篮虽然贵为亚洲冠军,但是与世界篮球的差距却是全方位的,对于这些年轻的球员,宫鲁鸣依然怀有希望,他说:“如果我们能总结经验,找出差距,中国篮球的前途还可以期盼。这些球员至少还愿意努力,愿意去拼,这是创造未来的基础。”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