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三大球都挺难 男篮基本功之差暴露无遗

亢雪松
2016年08月16日03: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昨天,中国男、女篮和中国女排都在里约奥运赛场以失利结束小组赛收官战。略有不同的是,中国男、女篮都未能小组出线,而中国女排以1比3不敌美国队后,仍以2胜3负的成绩排名B组第四位晋级8强。

输三场 三大球都挺难

对阵实力强劲的美国女篮,中国女篮最终以43分之差落败,小组赛最终战绩为1胜4负。由于塞尔维亚队击败塞内加尔队,中国女篮最终列小组第五名,无缘八强。按照国际篮联排名规则,中国女篮在本届奥运会排名第十位,是历史最差排名。女篮尚且还有一胜,中国男篮战绩更糟,昨天他们以60比94不敌塞尔维亚队后,小组赛五战全败。

同为大球项目的中国女排,昨天也以一场失利结束小组赛,主教练郎平再次对首发阵容做出调整,老将惠若琪和朱婷联袂担任主攻手,张常宁改打接应二传手,袁心玥和颜妮担任副攻手,丁霞和林莉出任二传手和自由人。在朱婷拿下23分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仍以25比22、17比25、19比25和19比25败给美国队。

找原因 基本功不过关

由于接连错过新老交替的机会,本届中国男篮以“青年军”出征里约奥运,加之被分入“死亡小组”,其实外界对于他们能否小组出线不抱乐观,只求打出自身水准。相比小组赛全败战绩,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被暴露无遗的中国男篮基本功之差。

小组赛最后一场,虽然塞尔维亚队没有篮板高手压阵,却也比中国队多抢了11个篮板。五场下来,除打委内瑞拉时篮板持平,其余四场都输了两位数的篮板,平均每场要输14个篮板。作为本届奥运大个子最多的球队之一,中国男篮的篮板表现显然不合格。

此外还有更加基本的罚球,全部比赛中国男篮一共112罚79中,命中率刚过七成。一共罚丢33球,对于一支场均不过才60分的球队来说尤为可惜。尤其是以四分之差输给委内瑞拉一战,中国队33罚22中,几乎是拱手让出胜利。“不光是个人技术,包括战术素养、对抗,我们都有明显差距。”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感叹道,“外援把很多好的东西带进来,但为什么我们不学?如果每年都学一点,CBA已经21年了,我们应该学了不少。”

压力大 女排将战巴西

相比中国男、女篮的出局,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路要走得稍远一些,四分之一决赛,她们将迎战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队。不过,无论是双方过往战绩,还是所表现出的竞技状态,中国女排要想逆袭击败巴西队都难度极大。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认为,出征里约对于年轻队员而言是个“磨炼的过程”,“年轻运动员第一次打奥运会都希望能拿到好成绩,但现实是残酷的。我们所处的死亡之组没有弱队,我们限制别人的能力和经验还是不够。现有阵容中有些老队员上场机会比较少,都是年轻队员冲击,所以是一个挑战。必须承认现在的排名就是中国队的水平。要想突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中国队对阵巴西队的比赛将在北京时间17日上午9点15分开战。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易建联

男篮核心,1987年出生于广东。在昨日以60比94不敌塞尔维亚后,小组赛五战皆墨无缘晋级的中国男篮,结束了里约奥运会征途。独木难支的他赛后表示:“希望我们的年轻球员要放平心态,要接受严厉要求,要真正刻苦的训练。我作为球队的一分子,输球和战绩差我要负责任,以后我们必须要埋头苦练,应该行动胜过想法和语言,用行动来证明。”

陈楠

女篮核心,33岁。在奥运女篮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中国女篮以62比105输给了美国女篮,而塞尔维亚女篮之后以95比88险胜塞内加尔,这使得中国队最终无缘小组出线。陈楠表示:“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年轻中国女篮还是发挥了现有水平,打了某些时段的好球。对这帮年轻的孩子来说,应该汲取一些经验和教训,为未来打下更好的基础。”

备注:央视将在CCTV5、CCTV5+和CCTV1频道直播奥运比赛,您可以根据时间、项目选择收看。

(责编:李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