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传统、历练与态度——中国男篮里约奥运之旅反思

2016年08月16日05: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历练与态度——中国男篮里约奥运之旅反思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单磊

五战皆墨小组出局,中国男篮不太意外地走上了四年前伦敦奥运会的老路,但不同的是,这是一支非常年轻的中国男篮,平均只有23岁,在亚洲称霸的他们来到世界舞台才发现,距离真正的高水平,无论是在技战术还是心理经验各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

组织能力和投篮能力是目前中国男篮的两大问题。主帅宫鲁鸣本次奥运会赛后一度坦言,目前国家队基本找不到会传球的人。“现在很难把配合组织起来,对传球没有意识。以前我们通过传球、强弱侧的转换、人球的转移、调动防守,我们现在会传球的人基本上没有,不会传球五个人成不了整体,形成不了一个战术体系。”

此外,现在这支队伍没有“篮子”,也是让宫鲁鸣十分头疼的事情。宫鲁鸣表示,投篮是中国男篮在技术上唯一能和国际高水平较量的手段。“以前这还是我们的特长,但现在我们的运球急停跳投没有,快速移动跳投没有”。与法国的第四节,对手控卫胡特尔曾连续两次利用掩护突破到罚球线并完成急停跳投。“这本来是我们的特长,现在我们已经没有这些了,”宫鲁鸣语言中流露出无奈。

基本功和基本功的运用不到位与缺少高水平的历练不无关系。目前这支中国男篮在亚洲已经很有老大气势,甚至可以说与去年亚锦赛相比,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这支队伍更好了,但一放到世界舞台才发现,原来与世界高水平的差距反而越来越大。小组赛第三战不敌委内瑞拉后,一向沉默寡言的易建联忍不住了,皱着眉头说:“过去我们打的高水平比赛太少了,我们累积的经验确实差很远。近几年每个夏天我们打的热身赛对手都不够强硬,有些东西是需要比赛去累积的,我们也不希望到了奥运会才去积累。”对于热身赛成色质量不高的问题,主帅宫鲁鸣也委婉地表示,年轻队员的进步需要交学费,但要交得值当。

职业联赛是为国家队输血的重要来源,目前CBA如火如荼,但多是外援当道,国内球员能否在外援包打天下的夹缝中真正得到锻炼呢?宫鲁鸣认为:“我们现在防守节奏慢,无球不到位,老停顿休息,就是在CBA养成的很不好的习惯。”但他也指出,联赛无疑是在进步发展的,但双外援来了能否从人家身上学到东西,学习技术、战术理念、关键球的把控则全看我们自己。“送到你面前你不学,人家走了还是一穷二白,那我们请过来干什么,干拿钱?占用我们的上场时间?博得观众的眼球?”宫鲁鸣说,“不希望我们大把的钱花出去,结果人家走了发现,我们啥也不是。”

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动性是目前很多国内球员乃至国手所欠缺的,一些人表现出的是“井底之蛙”的心态,满足于国内这种级别对抗中的优越感。“要有清醒的自我认知,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宫鲁鸣说,“现在球员的学习态度需要改变,国内把这些人捧得很高,如果没有追求的话,他们也能生存而且生存得不错,这需要帮着他们认识。”

这次奥运会,易建联努力地扛起了当年姚明扛过的大旗。每场比赛都可以看出易建联的拼尽全力,他用暴扣、卡位、补防的实际行动尽到了一个领袖的职责。奥运之旅结束时,这位领袖的一番话耐人寻味。“一些年轻球员要放平心态,要接受一些批评,接受一些严厉的要求,认清楚自己。都说路很长,但说真的一段路一晃很快就过去了”。

中国男篮很庆幸姚明之后有易建联,而易建联之后有谁能成为核心?宫鲁鸣坦言目前“找不到”。不过好在这支中国男篮还很年轻,宫鲁鸣认为,国家队需要不断地去世界强队集中的地方训练比赛,把他们再请进来,两条腿走路。“等这批球员都到了28岁左右,相对成熟也有经验,再通过大赛培养出更好的习惯,还是值得期待的,”宫鲁鸣说。(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