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碧波有情 真爱无敌

记者 肖赧
2016年08月16日06: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碧波有情 真爱无敌

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决赛颁奖仪式结束后,当3位获奖选手由颁奖台走到跳水池与花游比赛池之间的过道时,现场突然爆发出响亮的尖叫声。只见中国跳水男选手秦凯单膝跪地,手捧钻戒,深情地望向面前的队友——刚刚屈居亚军的何姿,后者先是一怔,紧接着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秦凯为爱人戴上了戒指,一对有情人紧紧抱在一起。在里约和美的阳光与五环奥运的见证下,这对跳水有情人勾勒出本届奥运会最浪漫的画面。

事实上,在决赛前,何姿曾跑到男队队友秦凯的房间内,她听到秦凯口中念念有词,似乎在背台词,而何姿的到来也打断了秦凯,两个人一阵说笑,和往常别无两样。可是何姿万万没有想到,一幕由秦凯自编自导自演的求婚戏正一点点临近。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施廷懋、何姿分获金牌、银牌帮助中国队实现该项目8连冠,随后的颁奖仪式和之前里约奥运跳水馆其他项目仪式程序并无差别,只是当中国记者们纷纷提前赶到混合采访区“抢占有利地形”的时候,冠军施廷懋突然向身边的季军得主、31岁的意大利老将卡格诺托打了个手势,接着又向她挤了挤眼睛,当卡格诺托有点儿蒙圈的时候,现场突然爆发出响亮的尖叫声,顺着声音向场内望去,人们看到身着国家队队服的秦凯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并单膝跪倒在何姿面前,手捧钻戒,向多年的恋人深情求婚。刚刚还有些失落的何姿脸颊瞬间泛起红晕,激动与幸福的泪水随即夺眶而出,秦凯为她戴上戒指的时候,何姿就那么傻傻地望着,很快一对恋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掌声随即响彻全馆。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格里奥内放下手中的咖啡,也走到凭栏处为一对“新人”鼓掌致意。他说:“这真的太浪漫、也太美妙了,能够在奥运会赛场见到这样一幕,真的非常令人感动,这给比赛画上了完美句号。”

被记者们追问是否对秦凯求婚有预感,何姿嫣然一笑,被惊喜与幸福包围的她柔声细语,全然一副小女人的样子。她说:“直到秦凯走向我的时候,我才隐约自问,他不会真的在这个场合向我求婚吧,可是当这一幕真来的时候,我一开始有点蒙蒙的感觉,但很快就是惊喜与激动,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了出来。他让我幸福一辈子,但最令人感动的一句是,他说他会让我欺负他一辈子。”

从中国跳水队只有何姿一人“蒙在鼓里”来看,秦凯的求婚的确经过精心策划,早在设计剧情细节的时候,他就和队里的“帮手”们商量好,无论何姿能不能夺冠,都要把惊喜送给自己的爱人。外形憨厚的西北汉子秦凯在里约却向外界展现出他独到的铁汉柔情。

熟悉秦凯、何姿的人都知道,两颗心从2010年便走到了一起,只不过为了共同的理想与信念,他们隐忍着甚至委屈着,不向外界公开这段原本平凡而真挚的恋情,直到他们完成里约奥运的使命。秦凯几天前通过微博表露了退役的想法,而经过两届奥运会两次摘银的遗憾经历后,何姿或许对于金牌与荣耀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特别是在赛场失意的时刻被甜美的爱情滋润心房,何姿收获的价值岂能是一块金牌所能比拟的。当把最好的年华投入到跳水事业后,何姿和秦凯一样,是时候规划新的人生历程了。正如秦凯在微博中所写:“不止为冠军,赢了你,输了全世界又如何!”

“我一直希望有个机会能够说出来,我觉得今天是一个最好的时机,希望你能答应我,嫁给我吧!今天我想让全世界见证我对你的爱。”这是秦凯求婚一刻向何姿作出的深情道白,他们也为常年投身艰苦训练并为体育事业默默奉献的中国体育健儿做了一次完美示范,他们都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