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里约频现神迹 传奇就此铸就

记者 王子轩
2016年08月16日06: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约频现神迹 传奇就此铸就

几天来,“里约奥运泳池短了2厘米以至于世界纪录频频被破”的说法成了笑谈。与之相对应的是“里约田径赛道的长度也需要重新测量”——从开赛第一天的女子万米奇迹,到昨天范尼凯克创造的43秒03的400米新世界纪录,再到博尔特的奥运百米三连冠、第七金,这些都该被归入神迹了。

范尼凯克巨星横空出世

男子400米比赛是田径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之一,南非人范尼凯克又是这个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人。这哥们在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上直接跑到昏厥,为此组委会昨天赛前特意加派了救护车。在这样的保驾护航下,范尼凯克放心地在自己的第九道跑出了神迹。

和女子10000米一样,该项比赛的世界纪录尘封已久。1999年,即17年前,传奇巨星迈克尔·约翰逊也就是我们常念叨的阿甘在塞维利亚田径世锦赛上创造了43秒18的世界纪录。在本届奥运会男子400米决赛开始前就有人预测,如果有人可以挑战迈克尔·约翰逊的纪录,那只有范尼凯克。

但是当决赛的道次表出炉,大家不说话了。因为范尼凯克在半决赛没有好好跑,后程放得太多,勉强晋级,最终道次受了影响。到了决赛,范尼凯克被安排在第九道。好处是第九道弧度最小,不好的是,看不见别人的发挥,只能自己盲跑了。

比赛开始之后,范尼凯克一马当先确立了领先优势,他的前半程速度惊人,而梅里特和詹姆斯则在身后全力追赶。在最后一个弯道进直道后,范尼凯克二次加速,43秒03!新的世界纪录!迈克尔·约翰逊保持了17年之久的400米世界纪录就此作古,新的400米之王诞生。

在一年前的世锦赛中,范尼凯克冲过终点后就晕倒在场边,几秒钟后才缓过神来。这一次他在一片惊喜和关心的眼神中站住了,救护车没有用上。

范尼凯克400米创造神迹,迈克尔·约翰逊就在现场看着自己的纪录作古,“哦,我的上帝,从第九道,世界纪录。他的速度太快了,我从来没有见过从200米到400米可以跑这么快。他的后200米很可能比前200米还要快。”

在评价这位后辈的比赛时,约翰逊说道,“这个年轻人做得非常好,他创造了世界纪录,这是范尼凯克大屠杀,他将那些人甩得远远的。”

范尼凯克同时也打破了400米的奥运会纪录,20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迈克尔·约翰逊创造了43秒49的奥运会纪录。范尼凯克用打破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的表现向前辈致敬。

在迈克尔·约翰逊看来,范尼凯克的未来无可限量。 “范尼凯克是如此的年轻,他可以做什么呢?他可以跑进43秒吗?我曾经认为自己可以做到,但是从来没有做到。博尔特很快就会退役,我想他会是另外一个超级巨星。”迈克尔·约翰逊说。

范尼凯克出生于1992年,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中他以43秒48的成绩获得冠军,一年后他不仅夺取了奥运会的金牌,同时也将成绩大幅提高。打破世界纪录,对范尼凯克同样是个强大刺激,更别提是在第九道创造这个奇迹了。“我相信自己能打破世界纪录,从现在开始我会永远记得这个时刻,做梦都会梦见这枚奖牌,我真的非常幸运。”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博尔特:我就是传奇

距离终点还有约35米的时候,博尔特实现了对加特林的反超,随后巨大的领先优势让牙买加人在“撞线”前有意减速,9秒81的成绩没有超越由自己创造的9秒58的世界纪录,但这样的成绩足够博尔特连续3届赢得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如此霸气的一幕也令里约奥林匹克体育场中的6万观众不虚此行。

当博尔特入场的画面通过大屏幕播放出来的时候,里约奥林匹克体育场爆发出如雷掌声,一天前还显得空荡荡的赛场看台到昨晚已经爆满。博尔特还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那个飞人吗?这个问题被提出主要是因为在国际田坛,不乏美国人杰西·欧文斯这样的伟大选手,但没有人可以经久不衰。

站在起跑线上的各路选手表情各异,博尔特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现场观众的“骚动”,博尔特也从来不掩饰自己的高调,下蹲之前,他向全场作出了“噤声”动作,在双脚踏实起跑器后,他又打出一个祈祷手势。没有人介意博尔特的张扬,因为个性背后是博尔特舍我其谁的霸气和无人能敌的超凡实力。

发令枪响后,博尔特起跑落后,加特林领先半程,但后程从来都属于博尔特,在距离终点还有接近40米的地方,博尔特实现了反超,并将领先优势维持到终点。因为领先优势巨大,博尔特一如既往地在“触线”前有意放缓速度,并以“捶胸欢庆”的方式郑重宣告他依然是在“飞”着比赛,其他人只有追的份儿。尽管牙买加人赛后抱怨赛事组委会赛程安排过密,半决赛与决赛间仅有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但博尔特是以何等轻松的姿态完成卫冕的,相信现场每一个人都看在眼里,9秒81的成绩不能令博尔特自己满意,但却足以捍卫他在百米飞人大战中的绝对领军地位。

夺冠之后的博尔特忘情挥舞着双臂,然后绕场接受拥趸的“顶礼膜拜”,获得银牌的加特林眼中充满失落,望着不远处欢庆卫冕成功的博尔特,他内心的郁闷可想而知。“我已经尽力,也感觉发挥得还不错,但不得不说博尔特在100米中的优势实在突出,我祝贺他。”加特林赛后说。算上昨晚的金牌,博尔特在3届奥运会上已经拿到7枚金牌,再加上世锦赛上的11次夺冠经历,他的成绩单足以让这个星球上任何一个对手胆寒。正如美联社以及其他外媒评价的那样,“曾经我们对加特林寄予一定的希望,但现在看来牙买加人的统治力不容置疑,博尔特在没有尽全力的情况下轻松卫冕,他依然是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人。30岁的博尔特老了吗?事实并非如此,照他现在的态势,4年后的东京,他的神奇纪录恐怕还会被续写。”

在赛后混合采访区,几乎所有记者都把录音笔和镜头对准了主角博尔特,牙买加人时而表情搞怪,时而一脸正色,但对于比赛,他的答案是唯一的,那就是“我就是传奇,我到里约就是为了夺冠”。本报里约热内卢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孟苏平连磕四头全是感恩

昨天早上,中国女子举重队参加本届里约奥运会的最后一个选手孟苏平登场亮相75公斤以上级赛事,最终有惊无险地以1公斤的优势夺得冠军,为中国女举完美收官。中国女举在本届奥运会中4人出战,一共收获3枚金牌。

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被禁赛之后,孟苏平在这个级别基本上没有对手,所以原本没有入选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她最后时刻才替补入围,替换了48公斤级选手侯志慧。等到她抵达巴西时,距离大部队出发已经过去了10天。

孟苏平说:“那时候说不失落是假的,对里约的希望其实也有点灭掉了,但很多人都告诉我不要放弃,我自己的最后一口气也没有松。”当机会又一次来临时,必须有所准备才不会再次错过,即便回到地方,孟苏平仍旧没有放弃训练,并且保持了不错的状态。中国女举总教练王国新说:“就是在这样的无奈、绝望心境中,她还抓着救命稻草一样在坚持。”

虽然奥运之行圆梦,并且具备夺金实力,但是这次临阵换将,不仅对中国举重队,也给孟苏平本人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在率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稳妥起见降低了开把重量的她输给了朝鲜选手金国香1公斤,轮到自己的强项挺举,她竟然又出现了双腿没有站直的意外失误,而且自己一点儿也没有反应。王国新说:“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有过,她太紧张了,今天的技术动作都是变形的。”

关键时刻最后一次试举,背水一战的孟苏平举起了177公斤的重量,反超对手2公斤,从而在总成绩的比拼中占据了1公斤的优势,为中国女举收获一枚金牌,完美收官。至此,她终于如释重负,“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有梦想就去追。不管能不能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只要有梦想就是好样的,我们都付出了。”

同样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的还有王国新。“她举完了之后,我拍着自己的心脏,觉得有点受不了了。”他说,“临危受命的情况下,知道这块金牌一定要拿。拿下来,我的心情会非常非常好;拿不下来,我就没脸回去了。比赛结束后,我在后场半个小时没缓过来。”

兴奋至极的孟苏平在夺冠之后,跪在举重台上连磕四头。她的这一举动相当令人意外,对此她的解释是:“就要走下台了,我突然想起点什么,特别感谢我的领导、我的组织,所有帮助我的教练、老师、爸妈、朋友,感谢所有人,感谢现场的观众。”这就是孟苏平,憨厚朴实,内心纯净。“现在就想回去见爸妈,有空的话想跟爸妈出去转转。至于四年后,运气好的话,我希望下届奥运会还能再战。”她说。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