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41岁丘索维金娜仍在 而且依然很拼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6日07: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仍在,而且依然很拼

当她登场时,现场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现场主持人甚至用“活着的传奇”来介绍她。的确,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41岁的她绝对算是“超高龄选手”了。

她就是丘索维金娜。

在14日下午的女子跳马比赛中,丘索维金娜没有获得奖牌,却赢得了最热烈的喝彩。而像这样驰骋于里约奥运会赛场上的老将,并不止丘索维金娜一个。他们或许已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但得到了包括对手在内所有人的尊重。

“丘妈”不服老 还要去东京

站在赛场上,面对许多年龄甚至不如自己儿子大的对手,被尊称为“丘妈”的丘索维金娜并不觉得有压力,“体操是平等的,16岁或是40岁都一样。”不过她也会开玩笑说,要是裁判打分时能考虑到她的年龄就好了。

这是丘索维金娜第七次参加奥运会,她和患白血病儿子的故事早已为人熟知。

“年龄只是个数字。我继续体操生涯,现在并不是为了生计,而是因为我真的热爱这项运动。”至于什么时候退役,已经被问了无数遍的丘索维金娜依然没有确切答案。“我就是喜欢训练和比赛,它们带给我很大乐趣。这就是我为什么还在坚持。”离开时,她留下了一句“4年后东京奥运会见”。

八战奥运会 母子齐上阵

射击赛场也“盛产”大龄选手。47岁的格鲁吉亚女枪手萨鲁克瓦泽也是第八次参加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她曾为前苏联代表团斩获一金一银。但这次参赛与以往不同,因为她18岁的儿子玛莎瓦瑞尼也参加了,他们是奥运历史上首对“母子档”。

“很开心,也很自豪。”萨鲁克瓦泽说,“儿子是我延续运动生涯的动力之一。”

不过,和儿子一起参赛,萨鲁克瓦泽操碎了心。“我时时刻刻都在担心他,在赛场我是教练,回到奥运村还要当一个称职的母亲。”不过,就像其他年轻人一样,玛莎瓦瑞尼更喜欢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龄人交朋友。“里约太酷了,我想去科帕卡巴那海滩冲浪!”说着,小伙子看了母亲一眼,“我想,老妈会让我去的。”

本届比赛,萨鲁克瓦泽和儿子各参加了两项比赛,儿子成绩不怎么样,她打进了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决赛,但没有获得奖牌。“他才刚起步,射击这个项目需要积累。”萨鲁克瓦泽疼爱地看着儿子说。

当被问及母亲19岁便获得奥运冠军是否会令他有压力时,玛莎瓦瑞尼狡猾地一笑,“我这不才18岁么。”

实际上,里约奥运会最高龄的运动员是新西兰马术选手茱莉·布劳格罕,她今年62岁,但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新西兰马术队另一位选手马克·托德今年60岁,他的奥运之旅始于1984年。托德是赛场上最受欢迎的非东道主选手之一,因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巴西马术队主教练。

乒球老将多 仍具竞争力

中国队垄断的乒乓球项目,也常有老将“出没”。已经40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在男单比赛中杀进四强,直至碰上张继科才以1比4告负。老萨1996年便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连续6届征战,当年的对手刘国梁孔令辉早已成为“胖子教练”,老萨却觉得自己还年轻。

“退役?走着瞧吧。”老萨非常渴望一枚奥运会奖牌,他想再坚持4年。

42岁的尼日利亚乒乓球老将托利奥拉则是“七朝元老”,他首次参加奥运会时,这次在里约将他淘汰的日本选手丹羽孝希还没出生。13日的团体赛,他跟队友与中国队展开厮杀,一度将许昕逼到了单局9比11。

西班牙队的何志文和卢森堡女将倪夏莲,已是年过半百的“大爷大妈”,均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54岁的何志文曾与蔡振华是队友,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他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刷新“最年长乒乓球参赛选手”纪录。53岁的倪夏莲杀进了女单第三轮,赛后她感叹:“脑子知道该怎么去打,但胳膊、腿实在跟不上啦。”她也知道,自己这个年纪,跟20多岁的小姑娘对抗实在很吃力,不过她心气很高,“但想要赢我,她们也得费点工夫。”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