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男、女队双双进决赛 国乒接近延续包揽梦想

2016年08月16日11: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8月15日,中国队教练刘国梁(左)和选手许昕庆祝张继科(中)获胜。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半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韩国队,挺进决赛。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张寒)15日的男团和女团半决赛结束后,中国乒乓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包揽四金的梦想接近实现。国乒男队和女队双线出击,以3:0的相同比分晋级决赛,不过男子“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在与韩国选手郑荣植的首盘比赛苦战五局才涉险过关,还是惊出了一身冷汗。

面对在本届奥运会单打中给马龙制造过麻烦的郑荣植,张继科打得极为艰难,他对郑荣植的搏杀式打法显得不是特别适应,以13:15丢掉首局,前三局过后以1:2落后。

逆境中的张继科展现了“大满贯”的心理调整能力,没有退路的后两局中,他先以11:8拿下第四局胜利,又在决胜局5:4领先的情况下连下6分,11:4锁定胜局,此时的张继科用一声怒吼宣泄着内心压力。

经历了不太顺利的开局后,中国队之后两盘打得明显轻松许多。面对韩国削球手朱世爀,马龙连下三局,总共只让这位36岁老将拿到9分。许昕/张继科又在第三盘中以3:0战胜李尚洙/郑荣植,距离连续第三届奥运会团体金牌,国乒男队只差最后一战。

中国男队卫冕之路上的最后一个对手是首次闯入决赛的日本队,后者在稍早结束的另一场半决赛中3:1淘汰二号种子德国队。水谷隼成为日本队创造历史的最大功臣,他在与波尔、施特格的两场单打比赛中都以3:0取胜,德国队只由头号男单奥恰洛夫在首盘拿下胜利。

德国男队主教练罗斯科夫赛后表示,球队布置的战术是力争拿下前两盘单打胜利,球队在比赛中也排出了最好的阵容,不过波尔在与水谷隼的首局比赛中遭遇逆转,影响到了信心,日本队球员本场表现十分出色,赢下比赛实至名归。

(里约奥运会)(10)乒乓球——女子团体:中国队挺进决赛

8月15日,中国队选手李晓霞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半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新加坡队,挺进决赛。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国乒女队的晋级相对顺利,与新加坡队的半决赛是八年前北京奥运会女团决赛的重演。三盘比赛中仅有第二盘丁宁面对周一涵时丢掉一局,其余比赛李晓霞3:0战胜冯天薇,丁宁/刘诗雯3:0击败于梦雨/周一涵。

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认为,队伍没有什么能被击破的点,新加坡队总体实力也比2010年世乒赛团体赛击败中国队时有所下降,队员们打起来更加自信。

此前单打比赛中,马龙和丁宁已经为中国队拿到两枚金牌,如果男队和女队能在团体项目上双双卫冕,国乒将继2008年和2012年之后,连续第三次完成对奥运会单打和团体总共四枚金牌的包揽。女队将于16日晚率先出战,对手是淘汰了日本队的德国队。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