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薛长锐:目标领奖台 意外落“泳池”

2016年08月16日13: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薛长锐:目标领奖台,意外落“泳池”

8月15日,薛长锐在比赛中。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撑杆跳决赛中,中国选手薛长锐以5米65的成绩获得第六名。 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 吴俊宽)仁川亚运会冠军薛长锐本打算今天跳出5米80以上的成绩,冲击一下奥运会奖牌。结果一场冷雨和一次比赛器材出现的意外情况浇灭了他的梦想。最终他10次尝试起跳仅有两次成功飞跃横杆,以5米65的成绩名列撑杆跳第六。

“10次(起跳)对我来说没问题,关键这比赛前后共计中断了一个小时我受不了啊,而且我第一跳就相当于掉到池子里了,浑身都湿了,”薛长锐赛后无奈地说,“我尽力了,可比赛因为前奏不顺利让我丧失太多体力了,我最后已经没有资本跟他们比更高的高度了。”

薛长锐可以说是志气满满地来到里约的,他今年已经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5米81,之前训练中甚至已经成功越过5米85的高度。可是今天当地时间20:35他的比赛刚一开始,里约就开始下大雨,薛长锐首跳在雨中尝试了5米50的高度,可惜没能成功。首跳失败后,当天所有田径比赛因大雨原因推迟,在近乎全身湿透等待一个小时后,薛长锐被告知可以重新开始比赛,之前的首跳失败并不会被计入成绩。

“我第一次跳的时候垫子上其实已经有很多积水了,我掉下去就好像掉进了游泳池里一样。等从池子里出来,湿漉漉的身上开始蒸发水分,等我再回来的时候,已经感觉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左臂都感觉快要抽筋了!”这位25岁的亚洲男子撑杆跳领军人物说。

俗话说祸不单行,薛长锐在重赛后第二次冲击5米5高度也失利,这次撞上门来的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因为撑杆跳场地支撑横杆的器械出了故障,比赛又耽误了15分钟左右的时间。“我那会儿心里已经很焦躁了,浑身依然湿着,再加上我怕再热身造成体能消耗影响后边比赛,所以就只能靠不停吃巧克力来维持热量。”薛长锐说,天灾和人祸对于高水平的选手可能影响不大,因为像法国人拉维勒尼这样的高手是在5米75这一轮次才投入比赛的,但对他这样第一个出场比赛的选手来说,接踵而至的突发状况是对身体和心理状态的双重打击。

等到薛长锐在5米65的高度上前两次试跳失败,他感觉到自己的体能已经接近极限了。关键时刻,小伙子开始向巴西观众要掌声、找状态,凭借过人的意志力,他第三跳成功飞跃5米65的横杆。在5米75的新高度前,来自山东的亚运冠军心里又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现在用的是13.1磅的撑杆,到5.75米的时候我就想用13.3磅的那支,但我的体力已经不允许我更换更大磅数的杆子了,我当时已经感觉手指已经有些不听使唤了。”薛长锐回忆道,在两次试跳5米75不成后,他直接参加5米85高度的试跳,试最后放手一搏,可惜没能成功。

赛后的薛长锐显得特别沮丧,当他在混合采访区见到中国记者时,仿佛觉得自己有太多的委屈要倾诉。实际上,奥运会第六名已经是中国男子撑杆跳选手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今年夏天对我来说是一个收获,因为我领悟到更多的技术感觉。可惜今天突发事件让我虽然感觉还在,但是人的情绪发生波动了。”薛长锐表示。

“今天过后我首先想好好休息一下,等回去后继续加强身体素质的训练,把杆子的磅数加大,冲击更高的高度,还有就是加强心理素质这方面吧,”薛长锐说,“下次我准备5米60起跳,不能再每个高度都试跳了。要提高试跳高度,为冲击6米做准备!”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