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传奇无尽头

徐雨寒
2016年08月16日14: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里约奥运,美国游泳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不光是泳池中最闪耀的明星,更是一段不断被改写的传奇。

在伦敦奥运会上拿下4金2银后,菲尔普斯宣布退役。人们曾感叹,菲鱼也意识自己老了,到了退役的时候了。

传奇真的结束了吗?离开了泳池的菲尔普斯迷茫过失意过,但游泳为他扫去了心中的雾霾,为他再度注入能量,去再创传奇。

从2012年退役到2014年复出,菲尔普斯的身体状态早已不如巅峰时那么优秀。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他戒了烟,开始魔鬼训练。曝光的照片中,他半躺在训练器材上,腰部缠着重重的铁链。两年的魔鬼训练,菲尔普斯的体脂率从13%下降到5%。

里约奥运,31岁的菲尔普斯强势回归,拿下5金1银,最后一场男子4x100混合泳比赛中,他率领美国队拿下金牌,这是他的谢幕战。他带着自己23枚奥运金牌、28枚奖牌,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中流下不舍的泪水,告别了热爱的泳池。

这一次传奇大概真的结束了?

不,传奇还没有结束。

2008年,那个曾和他合影的新加坡小男孩斯库林,现在已经能和他同场竞技,甚至打败他,破了他创造的奥运会记录,为自己的祖国带来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那个参加过他自传签售会的美国少女莱德基,如今叱咤在泳坛,大家叫她“天才美少女”“核少女”,如同她的偶像一样,莱德基在奥运泳池中狂揽金牌,频破纪录。

这些追逐着偶像的年轻人,为传奇的魅力所鼓舞的年轻人,都在续写这个传奇。

奥运精神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是挑战极限,是挑战不可能。菲尔普斯拿下一枚又一枚金牌的意义远不止于数字的累加,更在于这其中的过程——那是一个少年在一次次枯燥无味的训练中创造的传奇,是一个男人在经历低谷后重新找到方向时创造的传奇。

还有拿下奥运百米三冠王的博尔特,这个当今最伟大的田径选手,他在由美国统治的奥运赛道上铺开了一道浓烈活泼的牙买加黄,他的传奇鼓舞着牙买加这个小小岛国的孩子们爱上跑步,改变他们的命运。

传奇的魅力不止于人们的津津乐道,更让我们相信,从不可能到可能并非天堑阻隔。传奇人物的伟大故事就像马拉卡纳体育场中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照亮生活,点亮希望。圣火的传承一届又一届,传奇的延续同样没有尽头。突破自我的局限,追求梦想的力量,正是奥林匹克对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宝贵的馈赠。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