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国球的自信从哪里来

李中文
2016年08月16日17: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里约时间8月15日,中国乒乓球女队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半决赛中以3:0战胜新加坡队。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坦言:“整体来说,我们这个团队没有什么能够被击破的点。虽然我们做好了应对困难的准备,但中国队实际上还是占据了比较大的优势。”

应该讲,国乒女队在女团半决赛中击败近年来实力下降的新加坡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倒是孔令辉赛后关于“我们这个团队没有什么能够被击破的点”的自信表态,为人们提供了观察国球的另一个视角。

如何针对性做好奥运备战工作?国球为各支国字号队伍提供了一个范例。为了确保打赢,对每支可能遭遇的队伍都要做细致入微的针对性研究。即便是强大如国乒女队,一些对阵的队伍并不具备与国乒女队抗衡的实力,但国乒女队还是认真对待,将一切可以想到的困难都做了针对性的准备。

同样是中国体育的传统强队,中国射击队、中国体操队、中国举重队在此次里约奥运会的实战过程中都遇到了这样那样的挑战,而在应对这些挑战的过程中,我们的这些传统强队是付出了较大的代价的。比如,中国射击队在适应射击规则改变方面,虽然也做了针对性的适应性训练,但从实战效果看还是没有吃透规则改变的精髓,为此留下的教训还需要在今后的日常训练中一点点消化;比如中国举重队在如何合理利用规则、如何做好重点参赛队员的精细化保障,以期避免赛场意外接二连三发生方面都有非常细致的工作要做;再比如迄今为止尚未有金牌入账的中国体操队,在比赛过程中或许的确受到裁判打分因素的影响,但在有些项目上技不如人则是主因。

为了使世界范围内各支乒乒球队的力量更为均衡,国际乒联曾进行了无数次改革,乃至客观上形成乒乓球界“世界打中国”的格局,但每一次改革、每一次试削减中国队实力的努力,最终无一例外都使得国乒变得更为强大。孔令辉所说的“我们这个团队没有什么能够被击破的点”,就是这种百炼成钢的针对性训练与赛前准备的直接成果。

诚然,运动项目不同,大家遇到的挑战、遭受的困难不尽相同,但以什么样的精气神备战、坚持什么样的标准备战、针对性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如何等诸多方面,还是可以看出不同队伍的务实程度与精神风貌。

里约奥运会仍在继续进行,我们的各支传统强队如果都能做到像国球那样把备战工作做得细而又细,那各支传统强队收获的可能便是更丰硕的成果。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