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举重稳稳的幸福难掩遗憾

记者 王子轩
2016年08月17日07: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举重稳稳的幸福难掩遗憾

随着杨哲昨天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第四名,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中参加的所有比赛全部结束,5金2银的成绩与上届伦敦奥运会一样,而且金牌数追平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纪录。

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而言,举重一直以来多是金牌大户,在本届奥运会多个传统优势项目出现成绩滑坡的情况下,举重队依旧收获了稳稳的幸福,但是在幸福背后也有遗憾与隐忧。

近几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每次都会在确定最终参赛选手的过程中发生意外,并引发不小的争议。2004年被临时替换的女子48公斤级选手杨炼在2008年又经历了一次相同的遭遇;2012年田源、王明娟与周俊三人之间的你上我下成为了中国举重队难以抹去的一个污点;今年中国女举又一次临阵换将,已经抵达巴西的侯志慧被留在国内的孟苏平替换,质疑声此起彼伏。

比赛尚未开始,就有人说临阵换将实乃大忌,预示着中国举重队此行恐难顺心顺意。这样的“掐指一算”自然不用放在心上,但是随后的结果却不能不令人心生忧虑,意外每天都会在中国举重队身上发生,而且都是令人莫名其妙的意外。

女子53公斤级的黎雅君遭遇仲裁改判,结果并未按照规定被通知到,十拿九稳的冠军没了不说,而且还没有成绩。第二天被认为是最稳夺金点的男子62公斤级比赛更令人奇怪,谌利军赛前突然严重抽筋导致直接退赛,中国举重队征战奥运多年这还是头一遭。第四天,先是女子69公斤级的向艳梅被杠铃杆砸着后脑,随后男子77公斤级的老将吕小军抓举打破世界纪录,但是对手凭借一次充满争议的挺举逆转成功。第五天亮相的田涛是男子85公斤级世界纪录保持者,结果6次试举只成功了2次,抓举挺举都将自己逼上绝路。

在中国举重队出发之前,男女队各自均提出了金牌保3争4的目标,换言之整支队伍的目标便是保6争8。鉴于这支队伍的实力确实雄厚,这个目标并非不切实际,然而最终的结果还是差了一点儿。如果将男女队分开来计算,男队交出的答卷明显要逊色一些。

这是一个已经摒弃了“唯金牌论”的时代,但是成绩的好坏始终可以作为衡量运动员发挥正常与否的标准。回顾这些意外,等待了又一个4年的中国举重队的大力士们与冠军失之交臂固然令人遗憾,但更令人遗憾的是队伍自身出现的问题以及当问题出现时有所欠缺的应对。除了“大魔王”辈出的乒乓球队和号称“梦之队”的跳水队,举重队堪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收割机,而且贡献始终稳定。一位离开队伍多年的老举重人给北京青年报记者留言说:“这不只是轻敌,这只能说是一种浮躁,但愿接受教训。四年,这对运动员是多么残酷。”

丝毫不用怀疑,中国举重队在4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中仍会带来稳稳的幸福,惟望彼时不再留有此刻的遗憾。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