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田径赛场:鱼跃撞线 他们是真拼了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7日10: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鱼跃撞线 他们是真拼了

15日晚,田径赛场上演的“奇景儿”似乎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跑得快重要,会撞线更重要。男子110米栏预赛,巴西选手奥利维拉以一个鱼跃俯冲的姿势撞线,从而比南非选手快了0.01秒,最终以第四名的身份闯进半决赛。稍后进行的女子400米决赛,眼看自己将被美国名将菲利克斯超越,巴哈马选手米勒在冲刺时突然前扑,摔过了终点,并成功将金牌收入囊中。

按照规则,男子110米栏每小组的前四名才能确保进入半决赛,否则就要与其他小组的后四名选手比较成绩。比赛中,法国、英国和牙买加的选手跑在最前面,奥利维拉与来自南非、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选手竞争第四名。距终点还有几米时,奥利维拉突然以鱼跃的方式扑倒在地,最终摔过了终点线。成绩显示,奥利维拉13秒63,比南非选手快了0.01秒,如愿晋级半决赛。

由于赛前下了一场雨,因此有人认为奥利维拉是不慎滑倒的。不过,他赛后承认是故意为之,“这不是意外,我以前就这么干过,比如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世锦赛,当时我的肋骨还因此受了伤。人们总是劝我不要这么干,不过我还会继续下去,因为我是发自内心的,我必须首先遵从内心。”

或许是受到了奥利维拉鱼跃动作的启发,米勒在随后的比赛中如法炮制。结果,米勒比菲利克斯快了0.07秒,成功夺金,这也是巴哈马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首金。

米勒因为摔倒而受了一些小伤,不过她不以为然,“和金牌比起来,这点儿伤不值一提。我一直在等待这一刻的到来,真是太开心了。今年我经历了很多,付出了很多,成功摘金是最好的回报。”

按照田径比赛的规则,在径赛中,判断快慢的方式以运动员躯干部分率先撞线为标准。因此,奥利维拉和米勒因为鱼跃冲线而让躯干横了起来,结果笑到了最后。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