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孔令辉:里约夺金展望东京 四年后不会这么轻松

2016年08月17日11: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里约夺金展望东京 孔令辉:四年后不会这么轻松

8月16日,中国队选手丁宁(左一)、刘诗雯(右一)、李晓霞(右二)和教练孔令辉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夺冠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 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张寒)刚刚在里约拿到女团金牌,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就已经未雨绸缪地展望起了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以伊藤美诚为代表的日本年轻选手的崛起,加上家门口作战,让孔令辉感慨,四年后派出全新阵容参加奥运会,如果碰上日本队,场面不会像现在这么轻松。

中国队16日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以3:0横扫德国队,过程较为轻松。孔令辉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已经不太关注场上的情况,而是和李晓霞在场下聊起了天。

没有在决赛中碰到“最强的对手”日本队,或许孔令辉多少有些遗憾,比赛进程也证明了德国队确实没给中国队制造什么威胁。事实上,孔令辉与李晓霞聊的内容正是对四年后东京奥运会的展望。

“展望四年后的东京,局面上不会像现在这么轻松。与日本队相比,德国队给我们的压力会小很多。”孔令辉说,“从年龄和打法配备上讲,东京奥运会时日本队处在最好的阶段,如果我们派全新的年轻阵容与日本队打,可能局面上会非常胶着。”

孔令辉说,四年后日本队又是主场作战,而且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培养包括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在内的年轻球员,这些年轻球员都在往上走,参赛经验是这些日本新星之于中国队年轻队员的一大优势。“我们不会惧怕她们,我们的年轻队员在同年龄段可能比她们还要好一点,但只是参赛机会没有她们那么多,她们在比赛经验上比较丰富”。

他继续说:“日本队大力培养年轻运动员,成绩也比较稳定,虽然这次没进决赛,她们会回去总结。从伦敦到现在,除了这次没和她们打决赛,其他比赛基本上都是和她们打,很遗憾这一次没有碰上她们,如果碰上了,可能不会像今天这么轻松。”

前路挑战重重,孔令辉也想好了应对之策,尽可能延长丁宁和刘诗雯的运动寿命,如果李晓霞想继续打,她在技术环节对国外运动员形成的压力是最大的,但可能年龄、伤病和打球的心气方面稍微差一点,还有朱雨玲、陈梦和一些其他年轻运动员,不过也要设想到丁宁、刘诗雯不打或者竞技状态这些最困难的情形。

回顾三位爱将的表现,孔令辉表示,李晓霞在决赛第一局中出现了比较被动的局面,转过来以后就打得比较顺利了。丁宁和刘诗雯的双打丢掉一局还是正常的,因为丁宁之前连续面对削球,比赛当天又出现低烧症状,所以队伍选择把刘诗雯排在前面。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中的举重跳水等项目曾出现遗憾失金的情况,而到目前为止乒乓球队拿到了全部三枚金牌。当被问及是否乒乓球队是如今中国代表团中唯一的一支“梦之队”时,孔令辉表示,队伍在每届奥运会对自身要求非常高,备战的过程中非常小心,针对每个对手和有可能出现的失误,在封闭训练期间不断给队员制造压力,实际情况来自对手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

“真正到了比赛,队员们的技术能力没有问题,主要还是磨练心智,自己发挥正常的话就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他说。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