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李晓霞“断臂”也要赢 丁宁听《勋章》减压

2016年08月17日12: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晓霞“断臂”也要赢 丁宁听《勋章》减压

8月16日,中国队选手丁宁(左)、李晓霞(中)和刘诗雯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德国队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张寒)拿到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三位女队员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此刻坐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向近百位媒体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心路历程。结束最后一场奥运会比赛的李晓霞说,就算自己“胳膊断了”也要赢下比赛,而赛前听歌减压的新科“大满贯”得主丁宁也给出了答案:《勋章》。

经历了伤病缠身的一段低潮期,李晓霞在最后一届奥运会上真正做到了享受比赛,决赛首盘以3:0轻取削球手韩莹,李晓霞为中国队开了个好头。一枚团体金牌和一枚单打银牌,是对她克服伤病挑战自我的最好回报。

“来到奥运会,伤病就不是伤病了,自己就算胳膊断了也要为中国队赢下比赛。伤病是时间累积的,一时半会也好不了。”她说,“我特别享受在这个场地上比赛,毕竟是奥运赛场,全世界人都在看我们表演。备战的时候想着时间稍微快一点,赶紧打完比赛,而当一切都结束的时候,又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

细心的人会注意到,丁宁会在准备比赛时戴上耳机,静静地听着歌,享受一个人的世界。她究竟在听什么歌曲,也成为记者们好奇的一个话题。

决赛后的发布会上,丁宁终于做出了解答:《勋章》,她说选择这首歌的原因是“歌词很好,旋律也不错”。

丁宁说,自己上场前会感到紧张,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想在场上发挥得更好,赢下比赛,肯定就会有紧张,但这个紧张也会让你更充分地调动自己。”不过丁宁也表示,自己没有特别刻意的习惯去进行减压,赛前更多的还是投入到准备比赛的过程中。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刘诗雯在决赛中先是以3:0战胜索尔佳,后又与丁宁搭档出战双打,两人曾在第三局中丢掉一局。对此刘诗雯表示,输了这一局会让比赛更加胶着和精彩,可能大家会更想看到这种场面。她笑言,其实自己一局都不想输,第三局还是有些着急,想快点结束比赛拿到金牌,不过也要允许对手打出精彩的比赛。

从当初无缘奥运单打名单后的失落,到如今代表中国队在团体项目中折桂,刘诗雯经历了一段调整期。她说,自己在决赛出场前还是很紧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团体赛关键场次上场有压力也是动力,不过有李晓霞和丁宁的保驾护航,自己没什么可担心的,上场拼就可以了。

“这届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经历,之前的单打一直在看霞姐和丁宁的比赛,她们的发挥给了我很大激励。”刘诗雯说,“奥运会的赛场虽然压力大,但也是非常享受的过程,运动员最神圣的时刻就是在场上拼搏的过程。四年太漫长,自己还是要扎扎实实走好。希望继续努力,更强大了才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下届奥运会。”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