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魏秋月:爆发在“魔鬼主场”是最大的收获

2016年08月17日13: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魏秋月:爆发在“魔鬼主场”是最大的收获

8月16日,中国队球员和教练在赛后庆祝胜利。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2战胜巴西队,晋级四强。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卢羽晨)中国女排16日晚3:2逆袭巴西队进军里约奥运会半决赛。在这场比赛中替补出场、扮演了关键角色的老二传魏秋月表示,爆发在“魔鬼主场”是最大的收获。

魏秋月说:“就像准备会说的,这场球打得酣畅淋漓,把所有的技术都尽可能发挥出来了。最重要的是,在小组赛不顺的情况下,在巴西的魔鬼主场可以爆发出来,我觉得是奥运会最大的收获。特别是对后面的比赛,对于自信心、锻炼价值和总结价值都非常大。”

在魏秋月看来,中国女排扭转战局、打出状态的关键是平和的心态。“大家心态都非常平和,不管第一局打成什么样的局面,都是非常平和,力争拼好每一分。跟对手拼防守、拼一攻,这样一步一步来,大家没有想过结果,每个人都拼得出来。”

郎平在这场比赛后透露,魏秋月在小组赛对荷兰队的比赛中小腿就拉伤了,所以之后一直没敢放开用她。帮助中国队赢得了关键胜利之后,魏秋月在天津记者的帮助下在混合区通过手机与家人进行了现场连线。在被问到郎导对她的布置时,她把功劳归到了队友们身上。

“我非常感谢我的队友在我上场以后对我的信任以及对我的一些弥补。整个女排是靠集体打球,希望我们团结起来,打好每一场。现在这是一支年轻的中国女排,充满朝气,特别是有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等非常优秀的年轻队员,她们无论个人实力还是网口上都具备很大优势,对我来说我也很幸运能够跟她们一起打球。”

谈到即将到来的半决赛,魏秋月表示要重新开始、摆平心态,看谁能够打出自己的东西。

首发出场的二传丁霞透露,中国队是把这场关键之战当成“最后一堂训练课”来打的。

她说:“(我们)开会时讲,年龄大的这几个球员像丽姐(徐云丽)她们可能以后就没有机会再参加奥运会了,我们不想让任何人留遗憾,我们以后可能再也不能在一起了,就把今天当成最后一场球、最后一堂训练课来练。大家的凝聚力也爆发出来了。”

丁霞还表示,胜利属于全队12个人,她说:“12个人都有用,你看刘晓彤今天发挥得就非常好,顶得(非常好)。”

丁霞还解释说,在观众的助威声中,第一局中国队有比较大的波动,后来稳住了阵脚。“包括后来最后的发球也并不是太能冲开,但是今天其它环节做得非常好。我觉得还是投入吧,比如我两点换三点上去,其实观众的喊叫声我是听不到的。”

中国队队长惠若琪则说,最重要的是依靠这场胜利留在了里约。

“前面小组赛有很多起伏,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今天虽然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但我们全队上下齐心协力,最后取得了胜利,我们还留在了里约。”

在惠若琪看来,女排的姑娘们在关键时刻拧成了一股绳。“巴西的球迷非常热情,第一局心情有些浮躁,并没有打得很定,从场地的氛围到巴西队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后来我们还是慢慢适应了这种情况,并且让自己的心更定一点,专注于打自己的东西。这一点我们今天做得非常好,拧成一股绳的劲,是女排精神的一部分。后面的比赛我们要调动全力,力拼每一个对手。”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