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女排背水一战创造奇迹 郎平:女排精神与输赢无关

2016年08月17日15: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17日电(记者 杨磊) 当地时间16日晚,马拉塔纳奇诺体育馆座无虚席,中国女排姑娘们在现场近万名巴西观众的嘘声中,3-2力克东道主,成功晋级里约奥运会女排四强。

排球是巴西第二大运动,中国女排与东道主之间的直接交锋自然吸引了大批观众。现场观众的呼喊声振聋发聩,每当巴西女排得分,观众制造的声浪似乎要掀翻体育馆的屋顶。而轮到中国女排发球,全场就爆发出巨大的嘘声,但是中国女排在这个魔鬼主场打出了本届奥运会最精彩的一场比赛。赛后,兴奋的姑娘们尖叫着冲进采访区,与每一位记者击掌庆祝,主教练郎平在通往新闻发布厅的路上不断地向记者们送出飞吻。

作为中国最被看好的三大球项目之一,被国人寄予厚望的中国女排却一路磕磕绊绊。小组赛2胜3负的战绩让人出乎意料,以小组第四名晋级淘汰赛后,第一个对手就是东道主巴西。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女排的里约之路即将走到尽头,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巴西队没有理由输给状态起伏不定的中国女排,但是中国女排却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丁霞在赛后说:“我们小组赛打得不尽如人意,提前碰到巴西队,郎指导跟我们说想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早晚要过巴西这一关。所以我们也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今天比赛发挥出了我们自己的水平。”

在主教练郎平看来,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还在心态,她说:“这些队员太年轻,没有经历过这些大赛。前几场发挥不好,队员们怕输的想法比较多,遇到困难精力不够集中。今天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巴西队无论从技术还是经验都要强过我们,我们什么样的结果都能接受,只要把自己水平发挥出来。今天两个队展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祝贺我的队员们,在困难的情况下没有放弃。”

今天,中国女排开局并不顺利,东道主强大的主场压力让这些年轻的姑娘有些慌乱,第一局中国女排以15-25落败。队长惠若琪说:“巴西的球迷非常热情,第一局我们的心情有些浮躁,球迷的嘘声给我们很大压力,后面我们慢慢适应,静下心来,专心打好自己的球。”刘晓彤也表示,现场球迷的氛围给球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在这种氛围下打球,我们只能把他们的嘘声当成对我们的鼓励。”

最终,中国女排顶住压力,在决胜局以15-13将东道主淘汰出局,魏秋月说:“这场胜利是团队力量的体现,不管场上还是场下的队员,拧成一股绳,这是女排精神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我们还留在里约。”

为了这场比赛,中国女排可以说赌上了全部家底。队内几位老将一直有伤在身,魏秋月小组赛第一场就拉伤了小腿,一直没有首发。主教练郎平说:“今天的比赛太关键,我需要一些有经验的队员,我们把今天当做最后一场比赛打,已经没什么再顾忌的了。这是最后的机会,如果再不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就会留下遗憾。”

的确,魏秋月、徐云丽、颜妮等几位老队员可能将无缘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丁霞在赛后说:“几位老队员可能以后再也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我们不想让任何人留遗憾,可能这次奥运会结束,我们再也不会在一起打球了,所以大家都把这场球当做最后一场比赛、最后一堂训练课来打。”

正是这种背水一战、不留遗憾的想法激发出了中国女排强大的凝聚力,这也是中国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郎平在赛后说:“中国的女排精神与输赢无关,不是说赢了就有女排精神,输了就没有。要看到这些队员努力的过程,我不希望赢了这一场球就把女排精神抬得很高,如果今天比赛输了,我的队员们也是非常努力的。”

巴西时间18日晚,中国女排将在半决赛中对阵荷兰队,小组赛中,女排姑娘曾被对手3-2逆转。刘晓彤说:“荷兰能进四强也是个强队,我们还是要做好困难的准备,全力冲击她们。”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