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女排精神 依旧闪亮

李长云
2016年08月17日16: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比赛的最后时刻,主攻手朱婷后排高高跃起,一记重扣,排球狠狠砸在地板上。赢了!3∶2!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决赛上,中国队战胜卫冕冠军巴西队,时隔八年再次晋级奥运会四强。

女排是三大球中唯一夺得过世界冠军的球队,承载着国人太多的荣耀记忆,本次里约奥运会更被寄予厚望。然而,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以2胜3负小组第四名的战绩,勉强晋级八强。面对强大的东道主,以绝对实力衡量,这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女排并无优势。除了魏秋月、徐云丽和惠若琪等少数队员参加过奥运会外,其余队员都缺乏大赛经验。

重重困难之下,女排姑娘们没有示弱,无畏前行。巨大的压力激发出巨大的斗志和力量,全队坚决贯彻了主教练郎平赛前的部署,精诚团结、敢于胜利。面对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拼到最后一刻,拼出逆境中的胜利。这样的胜利格外提气!格外动人!这样的胜利是对女排能力的最好肯定,更是对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

35年前,中国女排首获世界杯冠军,之后创造世界大赛五连冠的佳绩。从那时起,女排精神就激励着国人,成为体育健儿为全民族贡献共享的精神财富。时光流逝,岁月变幻,女排虽然也经历了沉浮,但她们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挺得上去,这支队伍的精神底蕴依旧在闪闪发光。

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对女排精神的坚守,让这支队伍穿越过波峰浪谷,在顶级赛场的顶级对抗中如剑出鞘。正如郎平赛后所言:“我们已无路可退,就是把技术水平,精神面貌打出来,不要后悔,什么结果都能接受。”

时代已然不同,但女排精神不但没有褪色,反而愈发显现出耀眼的光芒。诚然,本届奥运会上,女排姑娘们还要继续前行,还将面临更多挑战。但她们背水一战,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已经告诉人们,中国女排最宝贵的“动力之核”仍在,这是一支队伍生生不息、继往开来最宝贵的财富。顽强拼搏、为国争光,这样的精神,鼓舞着女排迎向下一个对手,鼓舞着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健儿们努力拼搏到最后一刻,更鼓舞着亿万国人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为这个时代注入昂扬奋发的正能量!

拼过就无悔,敢胜者前行!为女排姑娘祝福!为女排精神点赞!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