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莫慧兰:体操女队需大胆突破 尝试选拔力量型运动员

2016年08月17日17: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王玫)“中国女子体操当下需要大胆突破,尝试改变选材和训练方法,从加强队员的力量方面着手,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豆芽型’。”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今日下午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的年龄问题依旧是外媒追踪的热点,同样是16岁的选手,中国队员往往显得比实际年龄小,这一直是外媒试挖掘出内幕从而诟病中国的话题。莫慧兰对此表示,“我们确实上场一站,从身材比例来说就比别人要小一号,看着像还没发育全,像个小孩,从心质和体型上都不能完全展示体操成熟的美。”

莫慧兰介绍说,中国教练员在选材上之所以会偏爱娇小的运动员,是因为她们在空翻方面更灵巧、更灵活,平衡性和协调性也会更好。但是在美国就不会这样,他们在选材时并不会刻意要求运动员的身材娇小、灵活,只要你喜欢、有天赋,体操队都欢迎加入,没有太多限制。

“我们从14岁开始就要控制体重,控制对肌肉和身高的增长。”莫慧兰说,欧洲运动员、美国运动员之所在自由体操中跳那么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受身体重量影响,因为重量越大弹的就会越高,可能中国运动员就是轻、小,所以弹起来的高度空间就不够。

莫慧兰认为,中国女子体操当下需要大胆尝试和突破,而不是保守原来的选材方法。“尝试从加强队员力量方面着手,用一些稍微力量型的运动员,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豆芽型’。”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