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在实战中为女排铸魂

李中文
2016年08月17日22: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一场久违的关键之战的胜利,将那支“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中国女排又送回到我们面前。

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救赎之战。在此次里约奥运征程中,中国女排的两胜三负战果,决定了自己要在四强争夺战中对阵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的结局。

退无可退就得拼,拼不下来就要卷铺盖走人。而女排也是此次征战里约奥运的中国三大球队伍中唯一还有一丝机会继续前行的队伍,所以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之战牵系着太多内涵,此时不拼更待何时。

比赛中,中国女排先失一局,随后又顽强地扳回两局,作为东道主和卫冕冠军双重身份的巴西女排怎会将如此重要的比赛拱手相让,巴西女排拿下第四局双方重回均势之后,双方队员此刻已经拼红了眼,论发挥出彩、论意志品质,明显更胜一筹的中国女排笑到了最后。经此一役,中国女排留住了自身晋级的希望,留住了中国三大球继续前行的希望,也更让人们一席找回了老女排的身影、重新确立了新时期女排魂。

一支体育运动队、一支有着光辉历史的体育运动队,关键时刻就要有冲得上、拼得赢的宝贵品质。即便是在最被动的局面下,人们依然对女排抱有希望,依然一如既往支持女排,正是基于这样的朴素认识。昨晚,中国代表团团部的大部分人都早早来到小马拉卡纳体育馆为女排加油助威,很多不是跑女排专项的中国记者也纷纷前来为女排当拉拉队员,驻里约当地的华人华侨更是集结了颇具声势的队伍为女排助威。有了这样的后援团,即便是客场作战,年轻的女排姑娘仍能感受到浓浓暖意,而她们力救每一球、力救每一分的背后,也都牵系着国内外方方面面的关注目光。

人们热爱女排、支持女排,就是因为女排始终和着时代的节拍前进;人们信任女排、尊重女排,就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女排身上凝聚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带有时代特色的宝贵品质。中国女排此刻拼的出去,一定程度上也就意味着女排的队形没有散、女排的精神依旧在、女排的拼劲仍然很足。尽管时间推移、世事变幻,但女排依然是我们可以信赖的女排,而女排姑娘们在实战中积累的敢打敢拼、能攻善守、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宝贵品质,依然是引领时代潮流的最强音。

女排赢下了这一场关键之战,可以总结的东西很多很多。而女排接下来的征程,将更为艰难崎岖、充满挑战。相信只要有女排精神在,只要善于在实战中点滴熔铸带有时代特点的女排特质,女排姑娘便不会让支持、热爱她们的人们失望,女排这支队伍便依然可以以她们独特的精神特质引领更多人同行。是女排,让我们相信一支有着坚韧精神追求的队伍是可以在应对各种困难考验时愈挫愈奋的;是女排,让我们看到一支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队伍是可以合着时代的节拍大踏步前进的。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