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乒乓球:李晓霞交好接力棒退出国家队

记者 肖赧
2016年08月18日06: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乒乓球:李晓霞交好接力棒退出国家队

昨天早上,中国女乒毫无悬念地以3比0横扫德国队,获得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赛金牌。比赛结束的一刻,为球队卫冕取得开门红的李晓霞穿过人群,跑到主管教练李隼面前,与他拥抱,这恐怕也是师徒二人在世界大赛夺冠现场的最后一次拥抱。李晓霞明确表示,将从本届奥运会结束后正式退出国家队,而在几天前的女单决赛中,年轻的丁宁战胜李晓霞后,首次站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乒坛一姐的接力棒在两位大满贯选手之间完成了一次圆满交接,而正是因为如此传承不断,才成就中国女子乒乓球在国际乒坛的长盛不衰。

已经年满28岁的李晓霞在两届奥运会奉献3金1银后,光荣作出退出国家队的决定,这个决定夹杂着不舍,却没有遗憾。正如李晓霞在微博中所说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感谢国家培养我,我也竭尽全力回报给国家了,我站好国家队最后一班岗,虽然有些遗憾,那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生活,人生不可能都是美好的,遗憾也是美,我笑着面对,感谢乒乓球让我拥有这么多,四年时间很快,这四年经历了很多,让我不断地在成长,有过委屈,有过自豪,有过放弃,有过心寒,伤病带给我太多负担,每天的疼痛,让我难以坚持,眼泪只有自己往肚子里咽,但最终我都走过来了。感谢一路折磨我的人,我们都在共同成长,感谢大家一路的支持和陪伴,请你们一定记住李晓霞在球场和球场外带给大家的正能量,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国球,祝愿我们球队越来越辉煌。”

眼见张怡宁王楠两位爱徒功成隐退后,善于点石成金的“大满贯”教头李隼在里约之夜又送走了另一位荣誉满堂的爱徒李晓霞,但中国乒乓女队并不会因为一个个优秀女将的退去而失去光环,因为丁宁的接班以及刘诗雯与朱雨玲、武杨等新一代乒坛女将的崛起,能够确保球队人才供给的“良性循环”,人们期待李隼培养出下一个“大满贯”选手,人们也相信李晓霞离队后,丁宁有实力引领新一代国乒女队乘风破浪。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说,“国家女乒始终都是值得信赖的荣誉之师。”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