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曹缘:跳板就像弹钢琴 要有自己的节奏和节拍

记者 刘晨
2016年08月18日07: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跳板就像弹钢琴

双人项目摘铜后,来自北京队的小将曹缘在昨天的男子三米板决赛中以547.6分夺冠。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跳水队相关领导昨天前往曹缘家祝贺,他的父母讲述了儿子里约征程的不易。

双人失手后 家人送鼓励

男子三米板决赛在北京时间昨天5点开始,曹缘妈妈天没亮就醒了。“觉都没睡好,做梦捡了好多钱,也不知道好不好。”到了比赛时间,妈妈坐在电视机前紧张得手心冒汗,曹缘爸爸都没敢看。“虽然也很担心,但相信他能成功,只要他发奋了,就有(夺冠)这个潜质,所以也不意外。”

好在曹缘表现稳定,一开始就确立了领先位置,并在前三跳后与第二名拉开两位数的分差。难度系数3.8的最后一跳,他完美发挥,将金牌收入囊中。每一跳前,曹缘都会把头发拢一拢再亮相,赛后被问到这一细节,他调侃“形象第一”。夺冠后,他第一时间与家人分享喜悦。曹缘妈妈说:“给我发来了领奖的照片,我们看了特别激动。”姥爷听到也在一旁开心大笑,而老家的许多亲戚朋友也都打来电话祝贺。

双人项目出现闪失后,家人一度为曹缘担心,不过仍然相信他能在单人项目上发挥出水平。“本来双人有把握,谁知那天太冷了,天气不好看来是有些影响。后来他还是调整得比较好,我们也是在微信里鼓励他,告诉他不用害怕,你就正常跳,能力没有问题,去享受过程,不要去想第一还是最后一名。”

陷入低谷时 妈妈忙开导

从跳水世界杯第19名无缘决赛,到奥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曹缘用行动回报了中国跳水队的信任。这其中,也与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分不开。

“我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我春节回老家了,没在家过,就没跟他交流。走的时候本来就是半年没见面,可能对他有些影响。”提及那次小挫折,曹缘妈妈先检讨了起来。过后,母子二人敞开心扉,母亲的鼓励给了曹缘信心。“专业上我们给不了他帮助,只能帮他做思想工作,帮助他慢慢调整心态。”

虽然是两届奥运会冠军,但曹缘今年刚21岁,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孩子毕竟还小,其实想得特别多,遇到困难了,情绪难免有波动。”他们坦言,何超预赛出局或多或少影响了曹缘,“但看到他在半决赛和决赛的表现,觉得孩子经过历练还是成熟了,特别是决赛,我们叮嘱他,就专注于做自己的动作。”

这个周期从台转板,曹缘不仅经历了高强度训练,还有心理波动。“有时候会说,妈妈好累啊,妈妈我有个(其他)工作就挺好,干吗还那么累。我告诉他,既然咱们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做好,天上不会掉馅饼。”儿子有放弃的念头,耐心的曹缘妈妈就会送上爱的鼓励。她说,这就是运动员家庭的琐碎日常,也正是曹缘坚持下去的动力。

老爸夸儿子 钢琴有天赋

曹缘有张娃娃脸,在记者眼中却是少年老成,毕竟17岁就已经是奥运冠军。少年盼着快快成熟,却因老爸“活泼好动”的评价而暴露了他孩子的心性。“非常活泼,兴趣广泛。很好动,有时候会问,我做这个行不行,做那个行不行。有跳跃式思维,拿主意也非常果断。”曹缘爸爸透露,儿子平时喜欢篮球台球,父子二人有时会切磋几盘象棋。“我认为他的思维方式和能力,决定了他能在竞技方面取得好的结果。”

曹缘的父亲是位音乐人,儿子也继承了文艺细胞,用父亲的话说,如果不当运动员,也会是出色的文艺明星。“他学过钢琴,也愿意学,就是没时间。”曹缘爸爸介绍,父子俩还经常一起探讨音乐,尽管小时候每天坐下来安安静静学钢琴只有不到一个小时,他却异常有天分,利用训练之余摸索,自学成才。“学过的人都知道,弹一首完整的曲子需要长时间练习,在短时间之内很难做到,但他能搞定,我觉得非常神奇。”伦敦奥运会的庆功晚会,曹缘就登台献艺,一曲《水边的阿狄丽娜》技惊四座。

这位脑力极高的小伙子也找到了跳板和钢琴的相通之处:“跳板就好像弹钢琴,要有自己的节奏和节拍。人生也像弹钢琴,有起有落,有华彩有低音。”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