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有一种精神 叫“中国女排”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8日07: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

在浪费一个赛点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请求了暂停。就在这短短30秒暂停时间里,里约热内卢小马拉卡纳体育馆内观众的呼喊声几乎要掀翻屋顶。随后,比赛重新开始。中国队接发球,调整。朱婷接魏秋月妙传高高跃起,一记重扣打在对方手上,球出界了!中国队赢了!

在当地时间17日凌晨结束的奥运会女子排球1/4决赛中,中国队以15比25、25比23、25比22、22比25、15比13逆转卫冕冠军巴西队,时隔8年再度挺进奥运会四强。

“最重要的是,我们还留在里约!”赛后,中国队队长惠若琪哑着嗓子说,“今天我们全队都拧成一股绳,这是女排团队精神的一种体现。小组赛中我们确实有很多起伏。今天面对困难,全队上下齐心协力,取得了胜利!”

队员们的嗓子都喊哑了

赛前,不少人并不太看好中国队。毕竟,她们要面对的对手是前两届奥运会冠军、东道主巴西队。这次巴西队在家门口参赛,小组赛5战全胜,一局未失。

而且,过去8年里,中国队一度18次对阵巴西队而不胜,直至今年6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才赢了巴西队一次。

此外,狂热的巴西观众自然也不会轻易“放过”主队卫冕路上的搅局者。尽管比赛是当地时间16日22时才开始,但是能容纳1.2万人的小马拉卡纳体育馆爆满。所有巴西球迷都在扯着嗓门为主队欢呼,同时不忘给中国队“献上”巨大的嘘声。

相比之下,中国队替补席上的助威声太微弱了,但姑娘们依旧卖力尖叫着,还跺着脚、挥着拳。场上也是这样,每得一分,队员们都相互击掌庆祝。这场比赛下来,队员们的嗓子都哑了,张常宁甚至喊得都几乎失声了,赛后无法接受采访。

“没有人要求我们这样做,我们都是发自内心的。”惠若琪的嗓子也喊坏了,声音听上去沙哑、低沉得像男声,“不管场上还是场下,我们全队都拧成一股绳。”

就是这样“一股绳”,套住了巴西队的手脚,绊住了东道主晋级的脚步。中国队最终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顽强逆转,继北京奥运会后再进四强。

就当成最后一场来打

与队员一样,终场哨声响起,赛时处变不惊的主帅郎平也湿了眼眶。

赛后路过采访区,她还向记者们频频飞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此前的小组赛,中国女排2胜3负,仅以小组第四名勉强出线。此役面对东道主竟然赢球,“铁榔头”说,是因为队伍放低了姿态,真正做到了一分一分去拼对手,“年轻队伍都是这样成长的。”

她表示,与小组赛相比,队伍今天才算“踩上了节奏”,“我们在小组赛技术发挥不佳,而且想赢怕输的想法有点多,遇到困难时大家精力不够集中。来里约之前我们就在给队员做工作,就是担心大家摆不正位置,毕竟队员太年轻了,没经历过这些。然而遇到困难时大家还是有杂念,本来技术就不成熟,再有那么多想法,比赛就很难打了。如果像前面几场失误那么多,想赢巴西这么强的队伍是很难的。”

好在,面对不容有失的比赛,队员们打出了自我,“今天我们的位置摆得比较低,对困难准备非常充足。在场上就是一个一个球去打,没有追求结果。我觉得什么结果都能接受,只要把自己水平发挥出来就好。巴西队的经验、配合都远远胜于中国队,所以我们没什么包袱,放开去打就行了。”本场比赛,郎平还重新重用了在小组赛中受伤的魏秋月和杨方旭,“因为这场球太关键了,必须当做最后一场比赛来打,没什么可考虑的。”

放平心态再战荷兰

迈过了这道坎儿,中国队将在半决赛中迎来欧洲劲旅——小组赛首轮以3比2逆转击败自己的荷兰队。面对下一战,放平心态,一分一分去拼,依然是大家的目标。

实际上,此役虽掀翻东道主,但中国队的数据并不漂亮,扣球、拦网、失误等技术统计数据均落下风。郎平曾数次冷静地表示,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奥运会目标只是“力争奖牌”。

谈及半决赛,队员们没有表现得盲目乐观。惠若琪表示,心态调整和临场发挥是中国队能否克敌制胜的关键,必须要在场上调动全力,力拼每一个球。魏秋月则表示,击败东道主有助于球队自信的提升,“下一轮,大家都有机会,都是重新开始。我们要摆平心态,看谁能打出自己的东西。”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