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女排成“独苗” 中国三大球依然在路上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8日07: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三大球依然在路上

截至目前,中国女排成了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三大球”球队中仅存的硕果。中国男、女篮和中国女足已经被淘汰出局。可以说,中国“三大球”的尴尬在继续。

继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男篮此番再遇5连败,小组垫底。跟对手相比,中国男篮的整体实力明显落后,甚至与世界劲旅的差距越来越大。主帅宫鲁鸣一度哀叹队里“基本找不到会传球的人”。不过,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男篮平均年龄只有23.3岁,其中只有三人参加过上一届伦敦奥运会。这样的战绩也在预计之中。

曾获得奥运会亚军的中国女篮,此次以1胜4负的战绩止步小组赛。与男篮一样,本届中国女篮也相对年轻,缺乏大赛经验。不过,在与西班牙队及塞尔维亚队的较量中,姑娘们都表现得可圈可点,拼劲十足。

时隔8年重返奥运赛场的中国女足,从小组赛中突围,杀进八强,随后以0比1惜败于德国队,无缘四强。中国女足的进步有目共睹。法国籍主帅比尼说,中国球员在技战术上并不逊于欧美强队,最大不足在于身体能力,“和对手相比,中国球员的力量、速度差得太多了,就像是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在比赛。”他认为,若想弥补差距,必须从青训等基础性工作做起,“中国女足要想重返世界一流的行列,大概需要10年时间。”中国女足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也得到了外界一致认可,这支队伍也确实正处在上升期。队员王霜说,希望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下去,“力争在世界杯和下届奥运会中做得更好。”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