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女乒摘金 实现奥运女团三连冠

记者 钱晞
2016年08月18日07:4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聊着天 女乒就拿下了金牌

8月17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落幕,中国女乒3:0击败德国女乒,实现奥运会女团三连冠。赛后,李晓霞宣布从国家队退役。

最轻松的金牌

中国女乒的这块金牌,是本届奥运会迄今为止,中国军团最轻松的一次夺金经历。在场边,女乒主教练孔令辉没有丝毫紧张,他甚至跟李晓霞聊起了天,对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进行了一番展望。

本来,中国女乒将头号对手锁定了日本女乒,毕竟她们是上届奥运会的女团亚军。可是首次晋级奥运会决赛圈的德国女乒,在半决赛中爆冷淘汰了日本女乒。这个结果,让孔令辉有点小遗憾:“其实我们是想跟日本队打,因为打到奥运会都想遇到最强的。但既然德国队赢了日本,那么她们就是最强的。”

然而,跟中国女乒一交手,德国女乒的差距就暴露出来了。尽管韩莹在第一场第一局给李晓霞制造了一定困难,第三场刘诗雯/丁宁以9:11丢了一局,但这些小插曲完全不能阻挡中国女乒横扫千军的步伐。

拿到这块意料之中的金牌,孔令辉把目光瞄准了4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到时候日本队主场作战,队员从年龄和打法上,都可能是最好的阶段。会是一个很难缠的对手。”

李晓霞功成身退

28岁的李晓霞,用一枚团体金牌给自己的奥运生涯画上了句号。赛后,她在微博中确认了自己从国家队退役的消息。不过,李晓霞也没有把话说死,她表示如果队伍需要,她会义不容辞回到这个光荣的团队。

在本届奥运会上,李晓霞除了这枚团体金牌之外,还获得了单打银牌。4年前伦敦奥运会,她把这两枚金牌都收入囊中。此外,李晓霞还是女乒历史上第四位大满贯得主,可以说是功成名就。

里约奥运周期,李晓霞的状态并不稳定,特别是最近两年,饱受伤病折磨。今年年初,心灰意冷的她一度提交了退役报告。直到奥运会开幕前两个月,她才恢复了正式训练,能打进女单决赛,实属不易。

孔令辉表示:“对于李晓霞的技术,大家也看到了,她对国外运动员形成的心理压力是最大的。如果她想打的话,水平没问题,但从年龄、伤病和心气上稍微差一点。”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