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蔡振华:日本乒乓球进步神速 中国至少还能引领10年

2016年08月18日11: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17日电(记者 杨磊) 当地时间17日晚,中国乒乓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3-1战胜日本队,连续三届蝉联冠军。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到现场观看了比赛,蔡振华赛后表示,中国乒乓球至少还可以在世界高水平上引领10年时间。

本届里约奥运会,日本队已经成为了中国乒乓球最大的竞争对手 ,蔡振华说:“我们早就已经将日本作为主要对手,我认为他们球员的年龄在2020年奥运会时更合适。从今天的比赛看,他们的技术、打法也是世界最先进的。下一届奥运会,日本一定是我们最主要的对手。”

今天的比赛,日本队也给中国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水谷隼在第二局战胜许昕让场上的形势一度紧张起来。男双比赛中,日本队也曾经出现过压制中国队的场面。蔡振华赛后说:“日本队的进攻速度比我想象的要强,我们回去还要进行研究。他们的一些技术进步很快,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虽然受到不小的挑战,但中国乒乓球队依然在里约奥运会上包揽了四枚金牌。对于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原因,蔡振华说:“其实没有秘诀,当你眼里没有对手的时候,问题就会暴露出来。当你认为你有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你就依然可以保持项目水平的提高。我认为乒乓球队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始终有忧患的意识。”

蔡振华说:“我们国家乒乓球运动从运动员储备、教练员对项目规律的认知、运动员培养体系、乒乓球文化的沉淀等方面都还有优势。我个人认为,如果不出现重大的失误,中国乒乓球引领世界10年应该没有问题。下一届如果乒乓球还是四项比赛,我们不犯错误的情况下,应该还可以拿到四枚金牌。”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