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吴静钰的泪水与坚持

李中文
2016年08月18日18: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看吴静钰的比赛是种享受,她的动作快速、灵活、多变、精准、有效。只要她一出现在赛场上,人们便会忽略她的身高,而被他的跆拳道气场深深吸引。

走进跆拳道赛场15年来,一路坚持,一路惊艳,吴静钰始终保持世界顶尖水平。从初出茅庐到名满天下,从独孤求败到因伤淡出,再到复出后迅速实现超级全满贯,29岁的吴静钰,一直在书写跆拳道人生的成功范本。

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两届奥运会上夺得女子49公斤级冠军,吴静钰在新的奥运周期毅然选择复出,其目标则直指再度卫冕奥运冠军。因伤淡出,在距离里约奥运会一年多的时间复出,复出之后迅速将排名提升到世界第一位,迅速集齐大赛冠军成为大赛冠军全满贯得主,其间的艰辛与付出恐怕只有吴静钰一人能懂。

就在吴静钰信心百倍向着心中的目标努力拼搏时,一众跆拳道小将也在把她当成业界传奇进行研究。将吴静钰淘汰出四强的塞尔维亚小将波格丹巴卡洛娃在赛后评价说:“吴静钰是传奇。我看着她的比赛录像练习套路,她是我的偶像。”

奥运三连冠梦碎之后,想不明白为何会被淘汰出局的吴静钰很快便哭成了泪人。这泪水里自然会有不甘、有委屈,想必也有对无怨无悔坚持的释然。

奥运赛场从来没有常胜将军,即使强大如吴静钰,最终也还是要接受被年仅18岁的年轻人击败的命运。但是,一名运动员,一名奥运冠军,自他踏上奥运赛场那一刻起,就身负闯关夺隘、奋勇向前的使命和重托。即便最终未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追梦路上也足以刻录下拼搏者一路前行的足迹。

从事竞技体育,就是要讲奉献与付出,就是要敢于冲锋敢于胜利,当然承认失败蓄力再战也是从事竞技体育体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吴静钰的泪水与坚持,让我们看到了竞技体育的超级残酷,也让我们看到了梦想的力量和执着的价值。当然,对于吴静钰来说,她最大的释然也就是赵帅拿到了奥运冠军,成为中国跆拳道队义不容辞的擎旗者。

类似吴静钰的泪水与坚持,在中国体育界应该不是个例。也正是有了吴静钰们的泪水与坚持,中国体育才有了生生不息的动力。致敬吴静钰15年来为中国体育所做的一切,祝福转型发展的中国体育前路光明。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