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巴西人的“软”与硬

2016年08月18日23: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巴西人的“软”与硬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曲北林

巴西法官骨头不软。他们下令逮捕了国际奥委会执委、欧洲奥委会主席、爱尔兰奥委会主席帕特里克·希基。理由是他涉嫌倒卖奥运会门票。他们还下令暂扣美国游泳运动员的护照。警察随后从飞机上将两名正要离开的选手带回警局问话,以便弄清4名美国选手遭到持枪抢劫一事是真还是假。

这让人联想到两年前巴西举办的世界杯。一位法官下令,如果天气太热的话,比赛进行到一定的时间之后,必须暂停一下,让运动员喝点水。这个由巴西法官制定的足球比赛规则,后来被称为“补水”规则。国际足联多牛啊,开始还有点不服气。法官说了,这是巴西的地盘,就得执行巴西的法律,服了则罢,不服,更厉害的措施跟着伺候。结果怎样,大家都知道了,国际足联乖乖听话了。热爱足球和骄纵国际足联,在巴西不可混为一谈。

巴西人也有“软”的时候。奥运会的举办工作中有缺点,受到很多批评。他们一方面改正弥补,一方面公开道歉。他们还通过新华社对中国人在里约遭遇的不快进行道歉。帆船赛场的水质达不到要求,巴西人也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真诚地表达了歉意。

他们对于自己的错误和不足,从来不遮遮掩掩,该承认的承认,该道歉的道歉。这样的态度,到底是“软”还是硬?不同的人恐怕会有不同的解读吧。

不论巴西人“软”还是硬,他们都不是胡来,而是有所依据,那就是实事求是,依法行事。这也许就是巴西人被媒体骂得满身大包,却依旧自信满满的原因吧。(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