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任灿灿:我已经赢得了我自己

2016年08月19日05: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任灿灿:我已经赢得了我自己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四年前,任灿灿在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48-51公斤级决赛中负于英国名将亚当斯无缘金牌;四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半决赛,她再度输给老对手无缘决赛。已经准备退役的任灿灿说自己的心态比上届好很多,“输掉全世界也不能输掉你自己,赢得了你自己就等于赢得了全世界。我相信我已经赢得了我自己。”这位28岁的姑娘赛后这么说。

和亚当斯的半决赛,任灿灿一度在第一回合占据优势,但33岁的亚当斯经验更丰富,很快调整适应了任灿灿的打法,在随后的三个回合里上演逆转,最终以3:0的总比分击败任灿灿晋级决赛。再度输给老对手,任灿灿坦言肯定会有遗憾,但“心态比上届好很多”。

其实,任灿灿本届奥运会并不算顺利,首战虽然轻松获胜,但她的右眉骨被撞裂,给后面的比赛带来了麻烦。记者从拳击队了解到,任灿灿的伤势不轻,缝了好几针,这场半决赛才打了一回合又出血了。记者赛后看到,她的右眉骨仍然有渗血的迹象,不过任灿灿并未将失利归结于此,“这个多少会有些影响,但其实影响也不太大,毕竟拳击项目碰伤、擦伤都是家常便饭。”她说。

第二次奥运会之旅,任灿灿更享受奥运会、拳击这个舞台带来的快乐,“四年坚持经历了很多,但既然选择重新踏上奥运的路程,无论任何困难我都能克服。家人、领导、队友、朋友的支持是最坚强的后盾,让我有更强大的动力去选择站上这个舞台。”任灿灿说,“遗憾肯定有,但我要笑着去面对。”

14年前,任灿灿瞒着家里偷偷改项练起了拳击,其间还一度险些因家庭拮据告别拳击场,14年的坚持与努力,如今要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任灿灿赛后透露,自己可能会选择退役:“人生的路还很长,这只是其中一个阶段。当然这是我人生最重要一段路程,感谢拳击带给我的一切一切。”

走下拳击赛场,任灿灿说:“我想让世界知道东方女孩也有坚韧阳刚的一面,中国人是刚柔并济的。”

2014年,任灿灿结婚了,她丈夫这次也专门赶到里约为妻子加油,说起非“圈内人”的丈夫,任灿灿一脸幸福:“我平时也挺小女人的,我觉得女人嘛,还是要以家庭为主。”当有记者问看到她受伤丈夫是不是很心疼时,她笑着说:“他选择我就知道了啊,就是会挨打的嘛。”

虽说要退役了,任灿灿并不会离开她心爱的拳击,“可能还会做教练,继续从事拳击事业吧,进行角色转换,希望继续为中国拳击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任灿灿谈及未来时说,同时,她也不忘还没有结束比赛的队友们,“希望她们两个越打越好,完美展现自己,我相信她们会比我走得更高更远。目前中国无论男女的年轻选手都在向上走,相信未来中国拳击会越来越好。”(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