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吴静钰:本以为是神 原来还是人

记者 王子轩
2016年08月19日06: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静钰:本以为是神,原来还是人

“我想过很多种赢的方式,就是没有想到过输,本来是想让自己成为神,最后发现自己还是个人。”两届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奥运冠军吴静钰昨天经历了两场失利,无缘三连冠。输掉1/4决赛后,吴静钰失声痛哭,随后复活赛再度告负,她却破涕为笑。也许所有的压力都已随着先前决堤一般的泪水而释放,如释重负的她终于回归常态。

众所周知,伦敦奥运会上卫冕成功后,吴静钰曾经淡出跆拳道一线很长一段时间,并在2014年嫁为人妻。两届奥运冠军的荣誉已经足够,新的家庭生活也已开始,但是运动员的“好战心”从未消失。出征奥运当天,吴静钰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心里有一种热爱,只要我的身体还允许,就不想放弃。运动员都有这个劲儿,不见棺材不落泪,只要能打就去打,管他输赢。”

吴静钰的复出之路并不平坦,她很感谢在关键的时候“该出现的人出现了”,尤其是教练管建民。在她看来,如果不是管教练延长了自己的运动生命,也就没有随后发生的一切了。正因为如此,昨天失利后,泪如雨下的吴静钰觉得特别对不起管建民,“感谢身边的人陪伴我到现在。到了国家队这个层次,身边一定会有很多人无条件地帮助你。是管教练将武功全废的我拉了回来,让我还能继续战斗,我一直想在奥运会上为他争夺荣誉,没想到……”

昨天1/4决赛失利后,吴静钰坦言:“说没有压力是假的,真的压力非常大,每天都在听别人说三连冠,但我只是个运动员,只是想要证明自己还能够比赛。我已经不再像2008年、2012年那样了,虽然说我现在恢复得还不错,但是不应该把调定得那么高,确实有一些压力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她曾对北青报记者说:“有时候和老公聊天说,其实真正的传奇人物并不觉得自己传奇,只是因为在努力做自己的事情,别人会觉得你是。历史是给别人看的,传奇也是别人说的,内心没有亏欠自己,无论什么样成绩,对我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或许此刻,这句话正是吴静钰的内心独白。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