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赵帅摘金创历史 感念恩师

记者 宋翃
2016年08月19日07: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帅摘金念恩师

北京时间昨天,中国跆拳道新秀赵帅以6比4战胜泰国选手汉普拉布,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金牌。这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选手首次夺得奥运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同时也是中国跆拳道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6枚金牌。“赛前我告诉自己一定可以!”这个帅气的小伙子赛后红着眼圈感谢已经离世的启蒙教练,还为即将出战的女朋友打气,希望她也取得好成绩。

主动出击 创造历史

以往中国男子跆拳道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朱国在北京奥运会男子80公斤级夺得铜牌,刘啸波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80公斤级铜牌。

决赛刚一开始,赵帅就踢中对手,先得1分。然后他用双飞踢接连踢中对手,连拿两分,以3比0领先。第二回合对手踢中赵帅,扳回一分。对手在争斗中两次犯规吃到黄牌,被罚了一分,赵帅以4比1领先。第三回合中,赵帅又是一个双飞踢得到一分,以5比1领先。不过,对手紧跟着就踢中赵帅的头部,一下得到3分,赵帅只以5比4领先,好在接下来赵帅又侧踢击中对手,6比4!

随后的比赛中,赵帅稳稳控制着节奏,双方都没能再得分,最终赵帅以6比4取胜,夺得金牌,创造了中国男子跆拳道的历史!

赵帅的教练王志杰透露:“我一直鼓励赵帅要主动出击。等对手打的方法,太被动,并且体现不出赵帅的优势,因此我给他设计的战术是主动进攻,就是‘迎击’,逼着对手进来打自己。”

昔日陪练 今日圆梦

“每一场挑战都很大,我也没有绝对实力,赛前自己的想法很多,但我告诉自己静下心来,‘我一定可以!赵帅一定可以!’”一路走来,赵帅起初只是作为女队队员的陪练,通过努力训练,才渐渐在国内大赛上崭露头角,直到里约奥运会名单下来的那一刻,赵帅才知道自己可以真正地踏上奥运赛场为国争光,而奥运会冠军一直都是赵帅不敢奢望的事。比赛结束后,赵帅甚至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自己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赵帅的女友,将出战女子跆拳道+67kg比赛的郑姝音就在看台上。赵帅希望将夺冠的喜悦与女友分享,并真挚地表示:“后面的比赛为队友们做好服务,全力做好队友们的陪练,帮助他们在赛场取得更好的成绩。”而赵帅也没有回避成长为新一代领军者的问题,“尽力”。

谈到赵帅夺冠的关键,他的教练王志杰表示:“主要是训练,整个跆拳道队的团队精神,我们有很系统的训练。第二是陪练,我们备战奥运会,陪练是非常非常辛苦的。没有陪练,就没有赵帅的今天。”对于赵帅,王志杰赞不绝口:“赵帅是个很难得的运动员,身材非常好,他的身材在世界跆拳道选手中是一流的,并且很有智慧,不服输,虽然不张扬,但是有着一股子倔劲。”

感念恩师 承诺夺冠

“其实我很想念我的启蒙教练……”赛后谈起自己的启蒙恩师,赵帅的眼睛立刻红了起来,语气中已能听出明显的哭腔。“那你的启蒙教练在哪?还是在辽宁吗?”记者问。“他现在已经不在了……”

2005年,11岁的赵帅跟着启蒙教练张彦峰开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4年后,张彦峰带着他来到了江苏省跆拳道队。对于年轻的赵帅来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转折。赵帅压低声音回答道:“其实刚开始练跆拳道,就是因为不想上学了,爸爸当时不太管我,我妈有点反对,但我就是任性,不想上学。”赵帅说,“并不完全是训练,有很多是做人方面的,他(张彦峰)教会了我怎样做人”。

昔日他在江苏队一度担任女队员的陪练,刚进国家队时,顶着全运会冠军头衔的他也只是队里的陪练,但赵帅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在国际大赛中崭露锋芒,最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跆拳道亚洲区资格赛中,获得男子58公斤级冠军,拿到了梦想中的奥运门票。赵帅赛后说,“我来巴西之前,师娘给我发了信息,希望我取得好的成绩,然后到我启蒙教练的坟前跟他说。我给她一个承诺,一定要夺冠。”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