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赵帅:冠军仍有一颗当陪练的心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9日07: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冠军仍有一颗当陪练的心

赵帅,人如其名,小伙子不仅长得帅,打起比赛来也很帅。

在17日晚进行的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赵帅以6比4击败泰国小将汉普拉比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历史上收获的首枚奥运金牌。获胜后,赵帅从教练手中接过一面五星红旗,跑回场地中央,一边挥舞国旗一边高喊:“China!China!”

颁奖仪式结束后,赵帅没有太多时间庆祝,他告诉记者,他要赶紧回去给女队当陪练,“为女队服务好,帮助她们取得好成绩。”赵帅说,他的女友郑姝音就是女队一员,将参加67公斤以上级的角逐。

最初是陪练

此前两届奥运会,中国男子跆拳道选手朱国和刘哮波各获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男跆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当日,赵帅在比赛中发挥稳健,一路强势晋级决赛。面对18岁的泰国新秀,赵帅充分发挥身高腿长的优势,主动发起进攻,第二局结束后以3比1领先。当年刚进入江苏省队时,赵帅曾担任女队陪练,形成了以迎击为主的打法,进攻十分积极、主动。第一次登上奥运赛场,小伙子将自身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不过,主动进攻也意味着给予对手反击、偷袭的机会。第三局初始阶段,对手利用一次击头扳平了比分。“被追分时,心态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还是按照教练布置的战术慢慢打。”赵帅冷静应战,不仅没有因害怕继续失分而缩手缩脚,反而如猛虎下山更有气势,令对手陷入消极。

最终,赵帅抵御住对手的反扑,以6比4赢得比赛。赛后,他透露自己接下来还有“任务”:给女队当陪练,服务的对象包括他的女友郑姝音。“我比赛时,她一直忙前忙后照顾我。我们平时相互鼓励,今天终于分享了胜利的喜悦。”说起女友,赵帅一脸甜蜜。

黑马演逆袭

赵帅的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收获的最“意外”的一金。赛前,就连拳跆中心都未将该项目列为冲金重点。不过,赵帅自己却是直奔冠军而来,“既然参赛,肯定是想夺冠。我觉得只要有一颗夺冠的心,一步一步努力,再加上一点儿运气,目标总归会实现的。”

21岁的赵帅运动生涯战绩并不显赫。2013年,他首次加冕全国运动会冠军,2014年亚运会仅列第五。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亚锦赛,赵帅均获得季军。4月的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赵帅以冠军身份收获奥运会“门票”。

“内心还是有一些想法。一开始想的是‘我要打这届奥运会’,等真正入围了,就开始慢慢想要去拿冠军。”就在决赛前,赵帅脑海中还不停地胡思乱想。他努力告诉自己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迎战,“我也没有绝对的实力,每一场都很难打。但是我对自己说,要坚定,我一定可以做到。”

终于,金牌到手,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子以黑马之姿改写了中国男跆的历史。中国女队名将吴静钰甚至将赵帅视为中国跆拳道新的领军人物。听到如此评价,赵帅羞涩一笑,“我努力吧。”

金牌慰恩师

赛后接受采访,赵帅一直兴奋不已。当谈到一个人时,他的眼圈却突然红了。“其实,我很想念我的启蒙教练……”赵帅哽咽道。他提到的启蒙教练是张彦峰。

2006年,11岁的赵帅跟随张彦峰从辽宁到常州,正式开启了专业运动员生涯。“刚开始练的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是跆拳道。”赵帅坦言,当年那个好动的小男孩只是因为“不想上学”而选择练了体育

2009年,赵帅顺利入选江苏省队。对于张彦峰,他始终心怀感恩,“如果不是他把我从辽宁带出来,给我提供了成长平台,我不会有今天。他是我的启蒙恩师,除了训练,还教会了我怎么做人。”

不幸的是,去年9月张彦峰因病去世。悲痛之余,正在备战奥运的赵帅更坚定了用佳绩告慰恩师的决心,“来里约之前,师娘还给我发信息说,希望我能取得好成绩,带着好消息去给教练上坟。今天,我终于做到了。”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