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乒羽同为国球 里约战绩何以天壤之别

记者 杨敏
2016年08月19日08: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为国球 乒羽异运

里约奥运会进入尾声,中国代表团两个“金牌大户”国乒与国羽几乎同时开启冲金之旅,然而,在国乒以包揽4金完美收官之际,上届豪夺5金的国羽却举步维艰,球员在混双、女双、女单项目上相继无缘决赛,剩下的男单、男双两个单项也没有绝对的夺冠把握。同为国球,却在里约命运各异,外因固然不可忽略,但是内因更值得反思。

喜 国乒优势突出包揽四金

忧 国羽至少三项无缘金牌

乒乓球羽毛球在巴西属于冷门项目,即使进入决赛阶段,现场的上座率并不高。然而,这两个项目在亚洲尤其是中国拥有数以亿计的拥趸,这也是为何本届奥运会的乒乓球单打决赛放在了巴西当地时间晚上9时之后举行,而羽毛球的5场决赛则在上午进行,这均被视为迁就亚洲观众,毕竟两地存在11个小时的时差。以最受注目的男单半决赛“林李大战”为例,尽管林丹李宗伟不得不在早上比赛,但是这个时间在中国与马来西亚正好是晚饭之后的收视黄金时间。

中国乒乓球队在两个单打项目上包揽金银,马龙张继科会师男单决赛,而李晓霞与丁宁继伦敦奥运会后再次携手挺进女单决赛。随着马龙与丁宁两名北京队选手夺冠,他们与张继科与李晓霞看齐,双双加入“大满贯”俱乐部。除了马龙在淘汰赛阶段一度与韩国队的郑荣植打足6局才以4比2获胜外,他与张继科几乎没有遇到强有力的阻挠。丁宁与李晓霞在女单比赛中更加所向披靡,后者凭借在半决赛直落4盘完胜福原爱被封为张怡宁后又一个“大魔王”。女团项目完全是中国女乒的独角戏,4场比赛全部以3比0轻取对手,主教练孔令辉甚至承认里约奥运这场女团决赛是自己执教生涯中最轻松的一战,从末段开始他竟开始走神与犯困。尽管许昕在男团决赛中以2比3惜败给日本队头号男单水谷隼而丢掉1分,但有两大满贯张继科与马龙保驾护航,男团金牌还是毫无悬念地落入国乒手中。

跟国乒相比,国羽的里约之旅则没有这么顺利。羽毛球项目被安排在本届奥运会的后半程展开角逐,从昨天开始一连4天都是金牌日,然而这似乎都与国羽无关。赛前被认为最稳定的混双,两对混双主力竟同时无缘半决赛,“大满贯”张楠/赵芸蕾是国羽在5个单项唯一的头号种子,但他们最终只是收获铜牌。两对女双主力更是在小组赛便折损一对,于洋/唐渊渟闯进4强,但最终无缘奖牌,国羽从1996年开始连续5届奥运称霸女双已成历史。女单赛场也一片哀嚎,上届亚军王仪涵无缘4强,卫冕冠军李雪芮在半决赛上以0比2不敌西班牙队头号种子马林。这是羽毛球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国羽首次无缘女单金牌。目前还有冲金希望的仅剩下男单的谌龙、林丹以及男双的傅海峰/张楠,但这两个单项的金牌,国羽也没有绝对的把握。

内 因

国乒人才济济 国羽青黄不接

早在开赛之前,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就透露在里约的目标是两枚金牌,要像伦敦奥运会那样包揽5金难度很大,因为本届还是依靠4年前的主力在冲击金牌,然而他们年长了4岁,伤病也在增多。

在5个单项的参赛阵容中,除了女双的骆赢/骆羽、于洋的搭档唐渊渟以及男双的柴飚/洪炜之外,其余主力都是伦敦奥运会的原班人马,林丹、傅海峰、于洋、赵芸蕾、徐晨等全部年过30岁,赵芸蕾在奥运会前就因为体力不足提出无法兼项女双。从目前的战况来看,硕果仅存的4名队员中,林丹与傅海峰均是奥运“四朝元老”,33岁的他们反而承载着冲金重任,这多少反映出了国羽的青黄不接。

与上届奥运会相比,国乒的6人参赛阵容中有1/3已经换血,男队的许昕取代了王皓,女队的刘诗雯代替了郭跃。持P卡(替补)随队来到巴西的樊振东与朱雨玲年龄上均在20岁以下,他们也被视为4年后东京奥运会的绝对主力。不满30岁的“大满贯”李晓霞已经宣布退队,可以遇见,未来国乒女队将有更年轻的队员补充进来,而主教练孔令辉面临的只是僧多粥少的“幸福烦恼”。尽管男队与对手的优势之大不及女队,但是分管男队的总教练刘国梁也可高枕无忧,来自广州的樊振东完全具备成为下一任领军人物的条件。

外 因

国乒对手减少 国羽强手如云

外因方面,国乒继续确定绝对统治地位也与这个项目的主要对手实力欠缺有关。本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172名选手当中,有44人出生在中国,却分别代表21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协会参赛,最年长的何志文居然年过53岁,美国队直到本届才有一名在美国出生的奥运乒乓球选手。在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与德国队的场上6名选手中,5人出生在中国,其中4人来自辽宁。唯一对国乒构成威胁的是4年后的东道主日本队,但是再大的威胁也只是在男团决赛中拿下1分,还是未有能力左右胜负。

反观国羽在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后外战成绩急剧下滑,最突出的就是从2013年到2015年连续3届世锦赛女单冠军旁落,而一直无敌的女双竟无奈地拱手让出世界第一的宝座。本来最稳当的混双却在本届奥运会上最早出局,关于几名双打主力不和的传闻在赛后通过社交媒体疯传,不过目前国羽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 在国羽遭遇“滑铁卢”的同时,主要对手之一的马来西亚队却一路凯歌高奏,分别有选手闯进混双与男双决赛,李宗伟也在此前的淘汰赛上显示出良好的状态。原来,里约的奥运赛场“妖风阵阵”,习惯了在封闭环境的训练和作赛的国羽对此难以适应。东南亚球馆也以大风著称,加上马来西亚队提前10天便进入奥运场馆备战,因此该队在这个简陋的赛场比赛反而如鱼得水。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