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巴西男足晋级决赛 将遇曾被1∶7狂虐的德国队

记者 楼栋
2016年08月19日08:2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约的阳光保佑巴西队

  里约是座给点阳光才会灿烂的城市。只有在艳阳高照的日子,科帕卡巴纳海滩玩沙排、踢球、晒太阳的市民,还有拉戈阿湖畔的跑湖爱好者,能成为一景。阴雨天空无一人的科帕海滩,惨淡到连沿线的餐馆只能靠推出便宜得不可思议的特价餐才能吸引人气。这正应了里约时间17日下午这场巴西对洪都拉斯的奥运男足半决赛剧情。

  在这场比赛结束13个小时前,凌晨一点半,钱报记者随着人流从马拉卡纳体育馆退场,煞亮的灯光照亮的街道没有一点生气,目睹巴西女排被中国队淘汰,上万名本土球迷悄无声息地走进暗夜。

  到了下午,能把人晒出一身油的猛烈阳光重新赐予里约人能量,在同一条道路上,同样是散场的巴西观众,极尽所能表达内心欢愉。唱歌、喊口号、举大旗,甚至还有集体把孩子举到肩膀上疯狂摇摆着晒娃,背后马拉卡纳球场内传来的歌声,至少持续了20分钟……这那里是观众散场,分明就是狂欢节游行。

  里约终于等来了这里的人们最习惯也最期待的狂欢节,巴西足球赢了。

  内马尔开场15秒便用创奥运会纪录的速度破门,对于里约这座城市而言,没有比这更好的回馈了。在当天对洪都拉斯的男足半决赛前,巴西男足在奥运会上已经踢了4场,分别在巴西利亚、萨尔瓦多和圣保罗进行,里约人已经在传奇的马拉卡纳球场外等了太久。

  2014年巴西世界杯,东道主1∶7遭德国血洗,连走进马拉卡纳参加决赛的机会都没有,内马尔因伤缺席了那场比赛,也许这也是他决心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原因之一。“我们都知道马拉卡纳在巴西足球历史上的重要意义。我们都是听着这座球场的传奇故事长大的,每一个在这里发生的故事都对我们意义不凡。”半决赛前接受采访的内马尔说,“在马拉卡纳打半决赛然后是决赛,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

  巴西国奥队已经收获了三块奥运银牌和两块铜牌,连续第三次打进奥运会四强,但在2008年的北京,半决赛输给阿根廷,在2012年的伦敦,内马尔的球队在决赛中输给了墨西哥。奥运冠军也成了巴西足球金牌大满贯唯一缺失的一环。

  本届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巴西女足被淘汰,女排被淘汰,巴西代表团目前只有三块金牌入账,从任何意义上说,男足成了巴西人在本土奥运会上唯一的指望。

  6∶0大胜洪都拉斯晋级,内马尔打进一头一尾两个进球,梦想的第一步已经实现了,不过登顶的最后一步未必容易。在随后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德国2∶0战胜尼日利亚,时隔两年重回马拉卡纳进行巅峰对决,届时,1∶7那个比分势必会在每一个巴西人心头萦绕。

  变成内马尔和赫苏斯进球表演的半决赛,满场的7万名巴西球迷90分钟从头至尾都在尽情狂欢,两天后的决赛,至少在比赛时间内不会是狂欢的主题。

  不知道,那天的里约是否阳光普照。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