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赛季最好成绩助博尔特卫冕奥运200米冠军

2016年08月19日12: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赛季最好成绩助博尔特卫冕奥运200米冠军

  8月18日,博尔特庆祝夺冠。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200米决赛中,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19秒78的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 吴俊宽)一路领先,毫无悬念!18日的里约奥运会田径场上,代表着人类速度极限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19秒78的赛季最好成绩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比赛冠军,实现奥运三连冠。顺利摘下该项目金牌后,博尔特距他同时在三个项目上实现奥运三连冠的宏伟目标仅有一步之遥。

  和百米决赛一样,博尔特排在第六道,他的起跑反应时间0.156秒,在8名决赛选手中排在倒数第四位。与14日的百米卫冕战不同,这次“闪电”在起跑10米之后就确立了领先优势。过弯时,细雨绵绵中的博尔特就基本上确立了自己的胜势,他当时已经把男子百米奥运铜牌、加拿大小将德格拉塞甩出了3米左右的距离,胜利眼看就在眼前。

  里约百米“飞人大战”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博尔特曾表示与100米相比,他对200米比赛的信心更足。今天牙买加人用实际行动证实了他自己此前的认知和判断。如果说“百米大战”前半程牙买加人还有点没有睡醒的感觉的话,那么今天的他则是用在200米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力征服了所有的对手。

  最后10米左右,博尔特的步频稍稍放缓,但步幅却有所增加。他扭向左边瞥了一眼,并没有使出全部力气冲向终点线。最终,牙买加人的夺冠成绩为19秒78,虽然没有在里约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或者奥运纪录,但这已经是他今年来的个人最好成绩。

  21岁的德格拉塞以20秒02的成绩摘得银牌,去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止步于200米半决赛的法国选手勒迈特以20秒12夺得铜牌,这也是他在奥运会上迄今为止取得的最好成绩。

  三场卫冕战,“闪电”已经两战两捷,他在赛后不紧不慢地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并数次走近看台与牙买加观众握手拍照。等走回到200米的终点线处时,他再度拉开架势摆出标志性的“弯弓射雕”庆祝动作,里约奥林匹克体育场气氛瞬间达到高潮。

  “我不需要再证明任何东西了,我就是世界最佳,还有其他东西需要向世界证明吗?”博尔特赛后说,“弯道时我跑得非常努力,但回到直道我觉得有些力不从心了,我真的是老了。”

  当地时间19日,博尔特还将参加男子4X100米接力的金牌争夺。此前两届奥运会上,博尔特都是轻松收获100米、200米和接力三块金牌。

  博尔特表示,他想成为像“拳王”阿里和“球王”贝利那样伟大的人。“希望在这届奥运所有比赛结束后,我能成为伟大运动员行列中的一分子!”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