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魏纪中:意料之外 中国队部分优势项目面临危机

2016年08月19日13: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魏纪中:中国队部分优势项目面临危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高鹏)里约奥运会仅剩三天比赛,中国选手有望冲击金牌的项目屈指可数,闭幕时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创近5届奥运会最低已是大概率事件。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18日在里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种状况不仅在他意料之外,大概也在很多人意料之外。

奥运会开幕以来,魏纪中看了排球、跆拳道、田径等比赛。他说,起初中国射击队表现不理想,他还以为跟这个项目比赛偶然性大有关,但随着中国选手在其他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接连失手,他才意识到我们不止在一个项目上面临危机。

“来里约前可能没有多少人感觉到这些项目有很大的危机,但事实表明危机很大,”魏纪中说。

对于成绩滑坡的原因,魏纪中未做深入分析,但他指出,中国队在新老交替方面做得不够,很多项目上“大胆启用新人很难”。“毕竟使用老将比启用新人风险要小,新人用错了,教练要负主要责任。老将用错了,你还可以找客观理由,比如说他没发挥好”。

本届奥运会的赛场上出现不少争议性判罚,比如,多名中国体操队队员都反映裁判故意压低中国队的分数。更为荒诞的是,美国女子4X100米接力队在预赛中掉棒出局后,通过申诉获得了单独重赛的机会,并凭借重赛的成绩挤掉中国队而晋级最终的决赛。

魏纪中说,赛场上出现误判,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裁判水平问题,另一种是裁判对某个选手或队伍有偏心、偏见。

对于如何避免遭遇不公正判罚而吃亏,魏纪中表示关键是要掌握话语权,包括项目规则的制定权和解释权,且解释权往往更加重要,因为这“对裁判是有直接影响的”。

魏纪中说,中国曾经有两位在国际体育界享有很高话语权的人物,一位是排球的马奇伟,另一位是田径的楼大鹏。国际排联修改排球规则都要经过马奇伟,英文怎么表述都是他定。而楼大鹏在国际田联也非常有权威,规则解释大家都听他的。

目前在国际体育组织任职的中国人,绝大多数是由政府委派或推荐的体制内人员。魏纪中说,一旦他们在体制内的身份有所变化,往往不得不让出其在国际组织中的职位,这很难保证同国际体育组织关系的稳定性。此外,中国的运动员、裁判外语水平普遍不高,也是他们进入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一大障碍。因此,要提升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的话语权,未来必须在这两方面有所改变。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