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20公里竞走刘虹斩落个人首金 14年苦练只为这一天

2016年08月20日04: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19日电(记者 杨磊) 当地时间19日下午,中国选手刘虹在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1小时28分35秒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刘虹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吕秀芝以1小时28分42秒的成绩获得第三名,来自青海的切阳什姐获得第五名。

三名中国选手开始便处在领先集团,在六公里左右,切阳什姐稍有落后掉入第二集团,而刘虹、吕秀芝仍然领跑。14公里左右,切阳什姐竟神奇般的追了上来,三人和墨西哥名将冈萨雷斯等七人构成了领先集团,准备进行最后的冲刺竞争。最后两公里,刘虹、吕秀芝和冈萨雷斯三人形成第一集团。最后决胜,刘虹奋勇冲刺一下子甩开了冈萨雷斯,以微弱的领先优势率先冲过终点线。

赛后,刘虹说:“今天的比赛非常艰难,因为天气不是太好。我能做的就是一直不停的走,尽量发挥好我自己的水平,并且把所有环节都做到最好。”

刘虹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小时候体力很好,经常被体育老师要求去参加各种运动会。一次运动会上,刘虹的表现很偶然地被江西省田径队的教练看到,觉得刘虹运动天赋不错,于是让她练习竞走,刘虹开始了最初级的业余竞走训练。2002年,调入深圳市福田区体校,从此走上了竞走专业训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刚刚崭露头角的刘虹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北京奥运女子20公里竞走第四。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刘虹再度拿下第四,而在今年年初,国际奥委会宣布取消伦敦奥运俄罗斯女子竞走选手卡尼什金娜的银牌,刘虹递补获得一枚铜牌。

里约奥运会是刘虹第三次参加奥运会,2008年北京和2012年伦敦她都获得了第四名,这枚金牌对她来说意义非凡。她说:“这枚金牌对我来太重要了。我练竞走已经14年了,前两届奥运会我都是第四名。今天我尽了最大的努力获得这枚金牌,我非常的高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