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当年铁榔头 如今梦依旧

记者 肖赧
2016年08月20日06: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年铁榔头 如今梦依旧

新闻发布会后,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一个人走出马拉卡纳体育馆的混合采访区,她一面缓步前行,一面用手扶着腰,她已经身心俱疲了。可是在这个雨夜,她的心情是美丽的,不止是因为率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重返奥运会决赛场,还因为她看到年轻的弟子们找回了信心和强队气质。3比1战胜荷兰队后,中国女排将在决赛中迎战塞尔维亚队,她的一句“希望塞尔维亚队不要再以3比0赢我们了”看似调侃,其实却显出“铁榔头”个人对32年后重温奥运会女排冠军的渴望与信念。

因为东道主巴西队被中国队淘汰的缘故,昨晚里约马拉卡纳体育馆没有出现几天前中巴对决时爆满的盛况,但是由各地而来的中国球迷还是在比赛前将一面面五星红旗悬挂在看台各个显著位置上,比赛开始前,现场音响还放出了韵律十足的中文乐曲《小苹果》,让到场的几千名同胞和场内的女排姑娘们仿佛置身于主场。

可是一切都没有令郎平放松对对手的警惕,对于小组赛中国队输给荷兰队的经历,郎平勇敢选择了变阵。从全部4局双方胶着的态势和接近的比分来看,两支球队在赛前都做了充分的“功课”,现场观战的名宿魏纪中老先生赛后也向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评价说,“今天中国女排的发挥并不如1/4决赛对阵巴西队时”,可是在实力、状态不分伯仲的态势下,郎平有的放矢的战术调整及对队员成功的心理暗示起到了奇效。

比赛结束后,郎平一把搂住哭成泪人的龚翔宇,这个年仅19岁的小将第3局被派遣上场,改善了中国队的进攻,在亦师亦母的郎平怀里,小姑娘心有余悸地说,“唉呀妈呀,对手扣球时,我都吓死了。”被记者问及郎平为龚翔宇传授什么秘籍时,郎平延续了她独有的幽默方式,“我可不能跟你们说,但我可以说的是,我想了一圈后没想到其他办法,所以用了她,选择因为信任,她很英勇。”

郎平无论在场上,还是场外都用她点点滴滴的个人细节感染着每一名队员,帮助她们融入强大的战斗机体,她说,“从我决定带女排开始,就没有想过得到什么,自己能够收获什么。其实队伍带得好不好我都要承担责任,带得不好是我的问题,带得好是我们团队的功劳,因为我知道自己一个人做不了什么。能够得到什么,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也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国家队主教练。”

值得注意的是,塞尔维亚在小组赛上唯一不敌的对手便是美国队,而现在她们已经淘汰同一个对手进入决赛,中国队和荷兰队之间的故事情节亦如此,两支球队低开高走双双挺进决赛,这在奥运会女排史上非常罕见。而在昨晚率队取胜之后,郎平和弟子们已经开始为最后的决战作准备,郎平说,“32年前,我作为队员获得奥运会冠军,现在虽然身份变了,但不变的是对奥运冠军追求的意义,我会带着我的队员冲击冠军。”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