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美国队重赛挤掉中国队 这个仲裁公平吗?

记者 宋翃
2016年08月20日07:1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仲裁公平吗?

昨天,在里约奥运会女子4×100米预赛中,交接棒失误的美国队因获得单独重赛的机会,挤掉排在预赛第8名的中国队,晋级决赛。尽管中国田径队两次进行申诉,但均被国际田联驳回,最终无缘决赛。这一事件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很多媒体表示,“这是奥运历史首次”。

美国队重赛挤掉中国队

里约奥运会女子4×100米预赛中,美国队二、三棒费利克斯和加德纳交接棒时发生失误,最终没有成绩。随后,美国田径队上诉,称费利克斯准备交接棒时,旁边一位巴西选手碰了她。

美国女队并没派出最强阵容,跳远亚军巴托莱塔第一个出场,400米亚军费利克斯跑第二棒,加德纳和阿基诺松在第三、四棒。刚开始美国队跑得还算平稳,但第二棒费利克斯传接时,出现了重大失误:费利克斯脚下一个踉跄,隔空把棒“抛”向加德纳手上,后者猝不及防,棒打手后落地,随后加德纳减速转身准备捡棒,又和来不及刹车的费利克斯撞在了一起。此时加德纳非常吃惊,先停下来摊开了手,然后在原地抱起了头,场边则是已经走到第27秒的计时器。随后,加德纳捡起了接力棒,最终完成了比赛,在她们跑到最后一棒时,其他队都已完成比赛。最终阿基诺松慢慢悠悠地跑过了终点。

赛后,美国队提出上诉。赛会通过慢镜头回放,认定美国队申诉有效,于是美国队获得在相同跑道单独重赛的机会。最终,美国队重赛跑出41秒77,以预赛成绩第一晋级决赛,挤掉了此前以42.70秒暂列第八位的中国队。

中国队两次申诉均失败

为了运动员的利益,中国田径队按照规则进行了两次申诉。中国田径队认为,仲裁美国队重赛的结果有失公允,理由有三个:第一,田径比赛中,运动员的肢体碰撞是经常的。根据当时的情况,巴西队员并不是有意影响美国队。类似情况在以前很多的比赛中都是干扰对手的运动员成绩被取消。第二,美国队致命的问题是自己交接棒时出现失误导致掉棒,并不完全是巴西队员的干扰。最后,让美国队单独重赛是最大的不公平。因为她们可以在没有任何竞争和干扰的环境下比赛。中国代表团还给出了解决方案:第一种是9支队伍同时晋级决赛。第二种是决赛分两组进行,成绩最好的5支队分成一组,成绩靠后的4支队伍分成另外一组。

经过两次申诉,仲裁依然判定美国队重赛,而中国最终无缘决赛。尽管仲裁委员会方面也表示,这样的裁决结果“很不完美”。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微博中表示:“判巴西队犯规影响了美国队,完全可以根据规则取消巴西队的资格,但判美国队可以单独重跑是一个毫无根据的荒唐决定。闻所未闻的大笑话。”

美国队被指创造新规则

赛后,很多记者追问国际田联新闻官安娜,认为这样的事情从未发生过,她否认道:“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好几次了,在我的印象中,2014年欧锦赛、2012年巴塞罗那世青赛也发生过重赛的情况。”对于决赛分两组进行的提议,安娜说:“单日赛和奥运会、世锦赛是不同的。”至于9队一起晋级决赛的问题,安娜回应说,“很遗憾,这个赛场没有9条跑道”。

这样新闻也在引发了国际媒体的关注。英国媒体《每日邮报》称,“这是奥林匹克田径历史上罕见的一幕”。在随后的组报道上,他们这样描述,“各就各位,预备,跑!然后没有任何其他对手!这看起来太奇怪了”。

这篇报道引发了众多的评论,截至记者截稿,其中一条来自英国的评论说,“我相信历史上曾有很多掉接力棒的队伍,从没有给予过第二次机会,规则被操纵了”。英国BBC电视台表示,美国队单独重跑就像一次公开训练。

在众多社交媒体上也有很多讨论的声音,有部分网友表示,美国选手确实被撞了,判罚合理。但也有很多网友认为,让美国单独重跑并不合理。“就算她被撞了,单独重跑也很荒唐。”“美国队创造了新规则,没有对手的接力赛,奥运史上首例。”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