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第37次“林李大战”:这场对决超越了胜负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20日07: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场对决超越了胜负

林丹李宗伟走到场地中央,紧紧相拥,随后各自脱下球衣交换。此时的比赛现场,已经被掌声与欢呼淹没。掌声和欢呼,既是为这样一场世界级的经典对决,更是为两位既是对手又是朋友的老将的坚持。这一时刻,这一场对决,似乎已经超越了胜负,必将成为本届奥运会上的经典时刻之一。

这是在当地时间19日上午进行的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半决赛后,现场出现的感人情景。在这场对决中,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2比1击败中国的“超级丹”,这是李宗伟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战胜两届奥运会冠军林丹。值得一提的是,双方的决胜局,李宗伟以22比20险胜。

这次,李宗伟赢了

获胜的一刻,李宗伟激动得不能自持。他扔掉球拍,双膝跪地,随后又起身不断高吼,似乎他已经夺得冠军。

实际上,这只是一场半决赛,但因为战胜的是林丹,对他来说意义特殊。

此前的36次“林李大战”中,李宗伟赢了11场。但在4次世锦赛和奥运会交手中,他还没有品尝过战胜林丹的滋味。几乎每一次林丹登上最高领奖台,都曾“踏过李宗伟的肩膀”。4年前,伦敦奥运会决赛,李宗伟同样拼到了最后一局的最后两分,却仍与冠军失之交臂。

不过,今年李宗伟的状态颇佳,不仅长期霸占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还有4站赛事的冠军入账。奥运会前几轮比赛,他几乎都是完胜过关,一局未失。

历史似乎来了一次剧情反转——本场比赛前两局跟4年前伦敦奥运会那场决赛调了过儿:李宗伟以15比21的比分输掉首局,而4年前是林丹以同样的比分输给李宗伟;李宗伟很快以21比11扳回一局,而4年前林丹扳回一局的比分是21比10;然而,李宗伟拒绝让4年前的结果重演。在决胜局,他在局末连丢3个赛点的情况下稳住阵脚,连得两分,最终胜出。

“林丹比我要敢打一些,不过我在关键时刻也没有着急,决胜局打成20平的时候我曾经脑中一片空白,只想把每个球都回过去,不要再随便失误就行。”赛后李宗伟坦言,赛前自己没想到能赢,“我在大赛中没赢过林丹,自己也会有些担心。我想就算输了,也是命中注定吧。赢下来的那一刻,我很感谢上天。”

这次,林丹输了

就在李宗伟庆祝胜利的时候,林丹双手扶腰,无奈地笑了笑。

“今天原本有机会,但决胜局出现了一点点很小的无谓失误,造成了这样的结果。”赛后林丹直言,输掉比赛很可惜,“但这就是比赛。我希望宗伟决赛有更好的表现。”在林丹口中,一直用“宗伟”这个称呼。

其实林丹输也在情理之中。昔日被李宗伟感叹“速度太快”的“超级丹”,如今能力、状态已都在对手之下。虽然在两人的交手记录中林丹绝对占优,但在最近两场“林李大战”中,林丹没有胜绩,今年亚锦赛半决赛更是在决胜局被老对手打了一个21比4,有点惨。林丹确实已经不在巅峰状态。最近一年多,林丹频频输给此前没输过的外国对手。即便上一轮对阵9号种子、印度选手斯里坎特,他也是苦战三局才涉险过关。

不过,面对同为夺冠热门的李宗伟,林丹总能爆发出最好的状态。这场半决赛,他开场一改慢热的毛病,迅速进入状态。尽管难以再现电光火石般的移动,大力杀球得分的情景也少有出现,但他凭借细腻的手感控制着对手,并在决胜局中再次上演了被奉为经典的鱼跃扑救。面临赛点时,林丹面不改色,两次上演几乎不可完成的救球,将比分扳平。就连看台上马来西亚球迷的阵营里,也爆发出阵阵掌声。

不过,“更好的李宗伟”还是赢得了比赛。“好好休息,把明天的铜牌赛打好。”走下赛场,林丹的脸上并无失落。

这次,是最后一次吗?

从2004年起,林丹和李宗伟已经在国际赛场“斗”了12年,他俩既是最难对付的对手,也是惺惺相惜的好友。“我想感谢林丹,他是最伟大的对手。”李宗伟说。

与此前4次交手不同,此役是“林李”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的非决赛轮次相遇。由于林丹的世界排名仅列第三位,命运把这对“冤家”分在了同一半区。在这个周期里,34岁的李宗伟克服了禁赛后复出的艰难,33岁的林丹则在奥运积分赛中拖着伤膝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密集的赛程。

“我知道,全世界都在看这场比赛。不管今天谁赢谁输,我们两个能站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都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李宗伟这话,绝不是客套。

林丹更是直言,“这场比赛的质量绝不亚于上届奥运会的决赛,我们两个人都发挥了非常高的竞技水平。”诚如林丹所言,比赛从一开始便异常激烈,决胜局即使出现最大分差也仅有3分,“毕竟我俩不是二十八九岁了,为了呈现这样高水平的比赛,我们都付出了比上一个4年更多的努力。所以我还是为我们的状态感到高兴。”

第37次“林李大战”就这样结束了,对于两位老将来说,“下一次”难言何时,甚至能否再现都是未知数。“可能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碰面吧,算是对我们自己和球迷有一个交代。”林丹说。

而对于“林李大战”第38回是否再也不会上演的问题,李宗伟此前受访时则不置可否,“这个,不敢说吧。”

是啊,第38次“林李大战”还会有吗?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