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美国单独重赛史无前例 国际田联在“犯罪”路上狂奔

记者 白志标 许蓓
2016年08月20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田联在“犯罪”路上狂奔

里约是个一切充满变数的地方,国际奥委会把奥运会安排在这里举行无疑是一种冒险,而在举办过程中,冒险的事仍然层出不穷。在北京时间昨天的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因为在女子4×100米接力掉棒而遭到淘汰的美国队申诉竟然成功,而且还获得了奥运会田径赛场上从来没有过的特权——重赛,而且是独自重赛。国际田联的这一做法立即招来了全世界的非议,原本以第8名身份进入决赛的中国女子接力队因此被挤出前8名,反遭到淘汰,随之而来的噩耗还有两次申诉均被驳回。事实上,国际田联从“修整”俄罗斯田径开始就一直在“犯罪”的道路上狂奔。

美国独自重赛史无前例

北京时间昨天早晨,美国人的申诉得到了一个让外界咋舌的决定!在里约奥运会田径比赛女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美国队意外掉棒,最终以小组包尾的成绩未能进入决赛;但她们随后申诉称,第二棒的名将菲利克斯是受到了旁边巴西运动员的阻挡才导致交棒失误的。根据现场录像回放,巴西人的确有一下踩线,以至于对菲利克斯造成了影响。国际田联派出的裁判长因此判处已经出局的巴西队“取消比赛资格”,而对美国队,则给予了重赛机会——这是奥运会田径赛场上一次史无前例的重赛,而且是独自重赛!美国人自己一支队伍站到了赛道上,在没有任何对手的情况下,完成了一次4×100米接力跑,她们的成绩排在预赛第一名,把原本位列第8的中国队挤出了决赛圈。

国际田联难逃数宗罪

严格意义上说,美国队这次的申诉并不存在违规之说,国际田联的规则也说得很明确,规则上明确了可以判定重赛或者被犯规明显影响了的运动员直接晋级,但是没有明确是部分重赛还是全部重赛,也没有明确晋级后是否顶替掉原本的最后一名。所以,国际田联的判罚和美国人自己单独上场比赛从规则上是无可厚非的,但因为之前从来没有这种情况,因此才会出现全世界对国际田联非议的局面。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据说美国田径队在比赛时有专门的体育律师在现场,出现争议局面时可以第一时间从规则的角度维护自身利益。

即便如此,这依然难以掩盖国际田联在塞巴斯蒂安担任主席后的这一年里一系列“唯我独尊、刚愎自用”的粗暴改革做法,不顾及以往惯例一味“改革”。

试想一下,如果这次掉棒的是其他队伍,以同样的理由进行申诉,国际田联是否会给予其单独重赛的机会?结果如何,相信谁都能猜到。当年大邱世锦赛,刘翔在比赛中被在他旁边赛道的罗伯斯“拉手”,通过申诉也不过是取消后者的成绩,并没有给刘翔重赛的机会,这被全世界媒体用来当范例来指责国际田联这次的做法,加之此前对俄罗斯田径以“莫须有”的罪名全面禁赛,已经被打上了政治化的烙印,仿佛一切都在遵从美国人的意愿推进,这是国际田联最大的“罪”——唯强权论。

对于制定田径比赛竞赛规则、监督执行奥运会田径比赛裁判工作的国际田联来说,这是一次不太得体的亮相。在向提出申诉的中国队的解释中,国际田联更是抛出了一个可笑的理由:“因为决赛场地内只有8条赛道,所以中国队被挤出决赛圈,如果有9条跑道那么中国队一定能晋级。” 此外,对有过兴奋剂经历的运动员判罚标准双重,俄罗斯田径哪怕清白的和过了禁赛期的统统继续禁赛,而美国队或其他队中这样的选手则安然无恙。对于其他国际体育单项协会的保护清白运动员的做法也不屑一顾,加之自诩清高的塞巴斯蒂安也传出权力寻租丑闻等,都凸显出国际田联规则模糊、标准不一、内部混乱、缺乏监督等罪责。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