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林李大战”诠释奥林匹克内涵

李中文
2016年08月20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林丹李宗伟的第37次对决发生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上。这样一场举世瞩目的对决,对扩大羽毛球项目的影响力居功甚伟,对广泛传播“场上队友、场下朋友”的价值观同样不无助益。

林丹与李宗伟,代表着近20年来世界羽毛球男单的最高水平。发生在两人之间时间跨度长达22年、对决场次多达37次的高水平对抗,最初的卖点还仅仅停留在赛场竞逐层面,随着时间推移这样的对决已经逐渐演化为对手与朋友间深层次交流与沟通的对话平台。

能够培育出林丹、李宗伟这样的杰出羽毛球选手,是世界羽毛球界的幸运与福分。发生在两人之间的37次对抗,林丹赢了25次,李宗伟赢了12次。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此次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前,林丹在包括两次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在内的多项大赛中都取得了胜利,而李宗伟在这些对抗中扮演的都是悲情角色。也就是在这一次里约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中,笑到最后的是多年悲情的李宗伟。这样的戏剧性结局,相信会令很多人津津乐道。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林丹与李宗伟伴随年龄增长将两人间的赛场对抗从单纯的胜负输赢中解脱出来,进而演化为相互尊重、相互促动的对手加朋友的对抗关系。这样的对抗与砥砺,诠释的恰恰是对“更快、更高、更强”的不懈追求,诠释的恰恰是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有了这样的对手与朋友,是林丹与李宗伟各自的幸运与福分。从此,他们之间的对抗与交流,因为“林李大战”的衬托,变得既简单纯粹、又意蕴深长。

人生没有不散的筵席,竞技场上没有不落幕的比赛。对于林丹与李宗伟来说,发生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的对决,也许就意味着此生两人最后一次在大赛赛场上隔网而立。从这样的角度出发,人们就会理解这是一场早已超越胜负的对决。当然,当人们从精彩绝伦的对决中稍稍回过味来,会为两人间的史诗般对决送上掌声,会为李宗伟终于完成一次蜕变送上掌声。

“林李大战”余温尚存,但今后两人同时出现在赛场上的机率会越来越小。传奇终将渐行渐远,而新故事、新经典又在何方?留给人们的,或许只是怅惘。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