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败者为王李宗伟

2016年08月21日02: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败者为王李宗伟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春燕

连续三次闯入奥运会决赛,李宗伟全输了。不同的是,这次在里约,他在半决赛淘汰了老对手林丹,但在决赛中面对年轻气盛的谌龙,这位33岁的老将还是没能实现突破。

获胜的谌龙兴奋地倒在地上,与教练相拥庆祝。而李宗伟则面无表情地走向球包,一个人默默收拾完后离开赛场。

“我觉得自己很失落、很失望,我今天的比赛已经做得最好,但对手确实打得很好,这也是我需要面对和接受的。来了四届奥运会,三届拿银牌,不管是我自己,还是整个马来西亚,应该还是需要一块金牌吧,因为马来西亚从来没有拿过(奥运)金牌。”

在20日决赛之后的发布会,李宗伟说完之后眼眶泛红,擦掉了眼角的泪水。

在本届赛事半决赛战胜林丹之后,李宗伟曾仰天长叹,他说一切都是天注定。但命运这次依然没有眷顾他。决赛中,面对比自己小6岁的谌龙一次次强攻,他拼劲了最后的力气,甚至鱼跃救球,但还是没能抵挡住。

这种大赛失败的场景对于李宗伟来说并不陌生,三次奥运决赛,四次世锦赛决赛,他全输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不敌林丹之后,李宗伟出版了自传《败者为王》。放眼当今体坛,恐怕再也找不到像他这样令人钦佩的败者。

林丹说,他和李宗伟两个人这四年多应该要比过去花费更多努力,毕竟他们的年龄不再像四年前那样。谌龙说,李宗伟的三枚奥运银牌,价值远远高出一枚金牌,喜欢他的球迷、他的国家应该为他感到骄傲,他的伟大是所有球迷能看得到的。

如果按照评判林丹“大满贯”的标准来考核李宗伟,李宗伟几乎算得上是“大满亚”选手: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汤姆斯杯都曾经拿到亚军,苏迪曼杯收获季军。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李宗伟一直没有放弃。这也许只能用《离骚》里这句话解释——“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羽毛球,被认为是马来西亚距离奥运会金牌最近的项目,而李宗伟肩负着整个国家的希望。他曾说:“中国的奥运会金牌太多了,马来西亚至今还没有拿到过金牌,包袱实在很重,这是林丹他们无法体会的。”

里约奥运会,马来西亚男双和混双组合均闯入了决赛,但也都功亏一篑。尤其是男双组合吴蔚升/陈伟强在握有两个赛点的情况下,竟然连续两次发球失误。承载一个国家之重,这种压力可见一斑。而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开始,李宗伟就一直处于这种无形的压力之下。

李宗伟说,在里约,马来西亚获得了奥运会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但还是少了一块金牌,希望在东京奥运会可以达成这个目标。他说自己会继续参加今年的比赛,但四年之后的奥运会,对于他来说已很难继续征战。

奥运冠军,对于李宗伟来说,或许将成为一生的缺憾,但这种不完美反而造就了另一种伟大。向李宗伟致敬!(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