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混血只是日本奥运布局缩影

记者 褚鹏
2016年08月21日06: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混血只是日本奥运布局缩影

日本接力夺取奥运银牌后,国内对第四棒的日本混血选手多是嘲讽的声音,但日本类似为提升民族基因的努力由来已久,深层提升因素,是日本体育氛围给予了混血人种上升空间。日本为四年后东京奥运会进行的默默布局,正在产生效力。

冷静思考一下,如果说日本混血就能成为飞人,那么中国与外籍通婚甚多,后代也有,怎么练体育的不多,练田径的更没听说过呢。剑桥飞鸟怎么成的飞人呢?

此前提到的华莱士、萨利布朗,都是从日本初中等教育系统中成长的。学校浓郁的体育氛围,给予本土学生和混血儿学生同样的体育上升空间。良好的基因得到平台支持,才能解释日本此次能派出混血田径军团的原因。

培养混血军团,是日本布局东京奥运的一个缩影。日本体育厅介绍竞技体育发展方针,是效仿中国的奥运金牌策略,将出台多项支援选手、特别是世界一流选手的训练和比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获得16枚以上的金牌。

体育对国民的激励作用也被纳入日本布局。因为英国利用伦敦奥运会,通过旅游、文化、商业等方面宣传了英国。日本也推出了“酷日本战略”,旨在通过日本的动漫、流行音乐、电玩游戏等方面吸引全球的目光,增强软实力。软实力如何体现?那就是四年后东京奥运会的奖牌榜。你猜日本奥运代表团最大的假想敌会是谁?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